•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打擊空汙捍衛市民健康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打擊空汙刻不容緩,陳美雅議員於6月16日總質詢要求陳其邁市長向中央爭取不啟用大林電廠5號機備用電力、興達電廠燃煤機組如期除役,把乾淨的空氣歸還給高雄市民。

  政府告訴人民臺灣不會缺電,陳議員質疑為何大林電廠5號機組去(111)年底除役後,仍轉為緊急備用電力設施?陳市長表示,大林電廠5號機已除役,若有突發狀況讓電力備載低於8%,將啟用備用電力,相關權責單位為經濟部。

  陳議員認為,除役的定義即是不再使用,但中央卻以緊急備用電力的名義,使其在緊急狀況時能馬上啟動,呼籲陳市長拿出態度向中央反映,明定緊急啟用備用電力標準,強調市民不希望大林5號機組再度啟用,勿讓老舊機組繼續汙染高雄的天空。

  陳市長表示,各種緊急狀況皆有可能,若機組跳電、電網故障可能就需啟用備用機組,允諾向中央爭取。若啟用備用機組,大林5號機組的順序不能排在前面。

  興達電廠1、2號燃煤機組使用許可將於今年9月30日到期,陳議員要求陳市長掛保證將如期除役、不會展延;陳市長承諾將要求台電準時除役。

  針對興達電廠3、4號燃煤機組將於113年9月30日到期卻轉備用、114年才除役,陳議員認為,若轉備用機組隨時可能啟用,那除役將變成欺騙百姓的美麗謊言,要求立即停止燃煤發電、不得再核發生煤許可證。

  確切落實「性騷零容忍」,陳議員關切市府性平辦公室功用與受理案件,強調性騷擾應予以譴責,她並整理近5年性騷擾行為態樣,要求市府加以宣導。

  陳市長表示,性平辦公室及性平會由副秘書長主責,社會局亦協助案件後續追蹤與照顧;性騷擾態樣無一致的評定標準,常導致爭議,未來將加強宣導。

  營造優質友善的幼兒托育環境,陳議員建議所有公共托育家園、公幼、準公共幼兒園都應增設監視器,希望市府持續要求中央進行修法,以保障幼兒及園方,也讓家長更安心,讓孩子在安全且優質的受教環境下成長。

  推動特色公園及兒童遊戲區,陳議員關切自來水公園、第69期及第99期重劃區等兒童遊戲區設置進度,同時也呼籲市府盤點各公園的老舊兒童遊具,加速進行汰換。

  陳議員並關切捷運列車應全面裝設監視器、打擊詐騙國家隊淪為口號、14座國民運動中心設置進度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

 

重視運動設施的陳美雅議員,成功爭取鹽埕運動中心,為在地民眾謀福利。(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