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督促市府提振經濟 打造優良教育與環境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3 / 高市議壇NO.35

  旗津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使其成為高雄市的海上明珠,然而近年來生意下滑,如何提振觀光士氣也成了市府的挑戰,陳美雅議員期盼韓國瑜市長能夠為旗津爭取適用離島建設條例設立免稅區,帶來地方榮景,而除攸關經濟面向外,教育、環境也是其未來任期關注的焦點。

  陳議員建議市府向中央提出修法,將旗津納入離島建設適用條例,打造旗津為高雄唯一全區免稅區,找回不斷流失的觀光客。不過在打造免稅特區的同時,她提出應闢建一條新的過港隧道以解決待整修的舊過港隧道。

  高雄過港隧道是台灣第一座海底隧道,全長1,550公尺,73年啟用至今已經35年,離設計年限50年還有15年,交通部決定採用延壽工程來取代興建新的過港隧道,預計108年動工。陳議員憂心如此將影響搭車前往旗津的遊客,還有利用隧道的汽機車通勤族、航商及貨櫃車業者。雖然延壽工程可以讓過港隧道再使用30年,但她認為興建第二條過港隧道才是真正解決旗津與本島的交通網絡。另外她也關切旗津渡輪票價的問題,很多旗津店家都反映渡輪價格偏高,未持卡遊客單趟搭乘渡輪票價40元,盼市府大幅調降,讓更多的遊客給店家帶來商機及財源。

  持續為高雄下一代發聲的陳議員也提到幼托政策,她提及公立幼兒園、公立托嬰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以及育兒資源中心,都是市府未來應該加強的項目,其中結合現行托嬰中心和居家托育優勢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在居家托育(保母)與機構式照顧(托嬰中心)之間增加的第三種選擇;而「育兒資源中心」則依據0-6歲兒童發展特性,規劃開放式遊戲空間,辦理活動、講座及諮詢服務,打造支持育兒的宜居城市。

  根據107年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的數據顯示,受PM10影響,雲林以南跟苗栗以北相比,肺癌增加五成,楠梓跟基隆比,肺癌增加1倍,陳議員表示高雄市空污已不僅僅是天空灰濛濛,引起呼吸道過敏的程度而已,肺癌的病例也持續增加中,她也希望韓市長施展魄力,讓高雄重現藍天。

  至於路平、公園設施、慶富案等,陳議員也希望市府能加速處理與執行,已符合高雄人對新政府的期待。

 

幼托政策向來為陳美雅議員所關心,她希望高雄市能更全面性的營造友善育兒的環境。(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