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建議閒置校園招標所得應挹注教育經費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教育是城市發展的根本,雖教育經費在市府整體預算中占35%,但仍難以因應新設學校、維護舊設備、人事成本及教學計畫等等費用。陳美雅議員建議學校整併後的招標所得應提撥專款專用,以挹注教育經費。

  陳議員指出,在高雄市教育經費中,人事費用就占75%,教學計畫與活動占20%,資本支出只剩4%可以使用,故須按照各學校需求,依據優先順序進行撥款。若教育局經費不足,而學校亟需經費使用時,學校只有向中央教育部或體育署申請挹注。

  目前高雄市財政困難,在六都中負債最多,如何開源節流、讓學生擁有優質的教育環境仍是重要議題。陳議員表示,在市府既有的計畫中,有許多整併後的學校閒置用地已設定地上權進行招標,預計可獲得一筆可觀租金,若其所得能作為教育經費專款專用,便能資助學生午餐費用或進行設備更新。

  以舊龍華國小為例,該校位處於博愛路與大順路口,係屬高雄市的精華地段,校區也非常方正,其設定地上權的權利金底價高達77億8,247萬元。許多家長陳情,該地原屬校園用地,若未來確實地上權設定出去以後,應將獲利回歸到教育使用。陳議員期待市府能採用此建議,給予高雄學子更優質的教育環境。

  另外,為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化,陳議員也要求市府應廣設長青中心及公共托嬰中心,讓長輩及幼兒能享有更多優質的服務和活動空間。

 

陳美雅議員關注學童學習環境,積極爭取教育資源。(圖片來源:市議員陳美雅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