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汛期來臨 陳美雅關心旗鼓鹽水利建設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雨季來臨,低窪地區的民眾開始擔心了,先前高雄市水利局已盤點出68處易淹水點,正按計畫積極改善中,不過陳美雅議員擔心去年旗津、鼓山淹水的地方是否已得到改善。

  雨季來臨,低窪地區的民眾開始人心惶惶,陳議員表示,去年旗津海產街的周邊,甚至延伸至旗津菜市場附近也都淹大水,當時立刻請水利局去進行相關的改善。而目前水利局針對旗津已列管四處易淹水點,針對其大潮時海水倒灌的問題,正在規劃閘門和抽水站中,陳議員希望能加緊腳步完成,讓在地居民免於水患的煩惱。

  再者,鼓山區台泥旁去年新完工一座滯洪池,陳議員指出,滯洪池周邊的鼓山路仍然逢雨必淹。她好奇為何已經興建滯洪池,結果滯洪池的周邊還是發生淹水情形。水利局將台泥滯洪池、鼓山三路等歸屬鼓山運河周邊,目前已經在滯洪池上游施作截流溝,以高地截流的作法從鼓山運河流出去,至於屬於低漥地區的鼓山三路,地盤非常低只有標高1.6公尺,此處算是低地排水,如果愛河受到海水的影響,以及上游的水流量往下,水將倒灌此區,目前正進行抽水站工程的規劃。而鹽埕地區地勢低漥地區,如遇漲潮也很容易引發水患,陳議員也督促水利局儘速改善。她也同時提醒環保局進行水溝疏濬,若有淤積的部分要儘快清理,減少積水的機率。

  陳議員同時也有關心大雨過後的環境,登革熱的病媒幼蟲(孑孓)也就順著雨水蠢蠢欲動,且近期境外移入病例攀升,致登革熱疫情壓力驟增。市府日前針對三民區域周邊,進行擴大聯合戶外環境消毒,務求預防所有可能的病媒孳生源,此外,市府每日邀集民政、環保、衛生、三民區等相關單位召開登革熱防治特別小組會議,以掌握登革熱防治工作的最新進度。

  近期高雄市全力進行登革熱防疫工作,工務局也加強巡檢各公園綠地,進行孳生源清除與噴藥防治工作,但部分民眾欠缺公德心與防疫觀念,常將私人物品、積水容器或盆栽堆放在公園內,陳議員提醒民眾這類的違規行為,將依照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開罰。陳議員偕同大家一起養成每週定期巡查、清除積水場域的習慣,針對室內外可能積水處所詳加檢查,做好環境自主管理,遏止病媒孳生。

 

水利局正進行鼓山運河一帶抽水站工程的規劃,盼解決水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