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質疑市府無把關快篩試劑的能力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大鑫公司利用陸製劣質快篩試劑,混充美國富樂快篩,陳美雅議員指出,當臺中市政府告知試劑有瑕疵,高雄市政府才上報中央啟動相關措施,她痛批中央和市府沒有把關快篩試劑的能力。

  陳議員指出,採購樂富快篩事件猶如高登事件2.0,高登以資本額200萬元的小公司標下中央上億元的快篩標案,當時因為輿論壓力大讓高登自動退出。如今又出現賣墨水匣賣到變成標得上億快篩試劑的廠商–『大鑫資訊』,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陳議員質疑,政府打著防疫大旗買快篩試劑,但卻購買出現瑕疵的試劑,多少人因為相信政府提供的快篩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可能造成持續感染,不禁讓人質疑當初採購過程及驗收程序有問題,而採購過程究竟背後是否有利益牽扯?這次發生富樂快篩的問題,當中有無政府把關不力、驗收過程失能等問題?

  早在今(111)年5月份總質詢時,陳議員便針對購買快篩劑的經費、得標廠商、發放情形、庫存量,以及預計繼續採購資料提出質詢,但是陳其邁市長卻一問三不知。她要求市府應公布所有公文,詳查內情,讓人民一起監督,遏止下次類似事件再發生。

  陳議員一再強調,高雄疫情失控擴散如此之快,當中是行政怠惰還是官員失職都應詳查,才能有效避免出現染疫數量節節升高,高雄市民惶恐不安的現況。

  此次快篩之亂,議員曾向市府索取相關資料卻處處受阻,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要求市府在臨時會前,將該提供的資料儘速提供。

  不僅針對快篩試劑提出質詢,陳議員在第10次臨時會中也向陳市長提出民眾陳情,有位罹癌的婦人確診送急診,卻苦等了兩天才有加護病床,幾小時後接到醫院詢問是否要簽放棄急救同意書,家屬內心糾結,實在情何以堪啊!

  在質詢過程中,陳市長反覆說「是哪一家醫院,請說出來」,陳議員質疑陳市長解決不了問題,所以要解決掉提出問題的人嗎?她強調陳市長應該傾聽人民的心聲,不要只用美化的數字欺騙市民,對外說負壓隔離病房的空床率有51.7%,但是事實上民眾確診需要時卻苦苦等不到病床。

 

陳美雅議員於臨時會中質詢快篩試劑的採購事宜。(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