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帶動鹽埕舊商圈 陳美雅建議串聯駁二引入人潮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每逢假日駁二藝術特區日均湧入人潮達5萬人以上,隨著去(109)年大港橋啟用,今(110)年4月海洋流行音樂中心也將開幕,勢必為鹽埕區帶來更多人潮,陳美雅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將此區域人潮引入鹽埕的商圈,串聯成一條逛街及活動的動線,活絡在地經濟。

  陳議員根據鹽埕區的商圈反應,指出雖然駁二人潮多,但卻未將消費人潮帶入鹽埕崛江商圈和新鹽埕商圈,商圈也反應從棧貳庫直接走路到五福四路,一路上烏漆抹黑都沒人,駁二的人氣,鹽埕的商圈卻未能受惠,希望規劃特色市集、異國料理等假日市集,吸引消費者前來。

  陳議員也表示,高雄的發源地在舊鹽埕,這裡有很多好吃的東西,譬如60 年以上的小吃,以及許多具歷史特色的景點,不過市府行銷重點過於偏重駁二,讓人容易忽略舊崛江此具歷史的商場。她建議參考日本表參道,開放一段道路禁止車子通行,提供空間提供街頭藝人、青年朋友表演空間,慢慢地聚集人潮,從駁二特區、海洋流行音樂文化中心一直延伸到鹽埕崛江商圈,然後串聯變成一條動線,讓鹽埕風華再現。

  鹽埕崛江商圈內有不少屹立不搖的老字號商家,見證當年商業鼎盛的時代,譬如經營30年菸草菸斗專賣店、40多年老字號茶行,商圈巷道散發著在地風格。此外,命理一條街也是鹽埕崛江商圈的特色,包含:塔羅牌、命名、西洋占卜、紫微等命理占卜方式。目前商圈與經發局合作推動商圈再造計畫,除了環境整備外,另規劃一系列街道彩繪設立打卡景點,於一月底完工,希望拓展成為駁二藝術特區另一週邊熱點,以吸引年輕族群,帶動商圈活力。

  而經常在市集中出現各式風格獨特的行動餐車,對於想創業的小資族而言是首選,其創業門檻低、免店租、時間有彈性,還可以到處趴趴走,行動餐車創業模式因而成為這幾年盛行。陳議員認為市府可以增設創意餐車場域,提供青年朋友發揮創意,民眾也有明確的消費場域,更可以成為城市的特色,創造大大商機。

 

陳美雅議員主張從駁二規劃市集和活動動線,將人潮引入鹽埕崛江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