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北漂青年多 陳美雅痛批市府矇眼說經濟成長六都第一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高雄北漂青年有多少人?在10月4日陳美雅議員針對此議題詢問許立明代理市長,其竟強調高雄經濟成長六都最高,青年失業率最低,且還說高雄北漂青年應僅在1萬名以內,所謂北漂青年有30萬或50萬人是嚴重造假。陳議員抨擊市府矇眼說高雄經濟成長第一名,她呼籲北漂青年返回高雄投票,向市府表達想「回家」的心聲。

  陳議員質詢時表示,高雄讓人好生活的理由,包括交通、居住、空氣、教育及就業等面向,希望市府能提出讓市民好生活的理由;許代理市長回應時表示,高雄的交通大眾運輸成長、綠地增加、失業率降2%、經濟力成長六都第一、工廠登記成長及高汙染傳統工業走向活潑經濟體,驗證高雄愈來愈進步。

  陳議員質詢表示,市府既然認為已提出諸多讓市民好生活的理由,為何居住人口沒有成長,房屋招租招售現象隨處可見,市區菁華路段的中山路、中正路和新堀江商圈黃金店面亦是如此。許代理市長答復時表示,戶籍人口雖沒有成長,但勞保投保人口確實成長,顯示人口有所成長。

  許代理市長還引用行政院主計處對各縣市調查結果指出,高雄市青年失業率最低,他預估高雄到外地工作青年人口在1萬人以內,所謂30萬或50萬人北漂青年是嚴重造假。

  陳議員持續表示,高雄近4年人口減少5,050人,市府不僅沒有提出警訊,還說高雄人口成長;她播放一段北漂青年心聲的錄音,強調北漂青年只想要有個家,想要回高雄。

  陳議員抨擊市府沒有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給北漂青年,更質疑北漂人數僅1萬人的數據,她呼籲北漂青年回高雄投票,且厲斥市府不要矇眼睛說經濟成長第一名。雖然許代理市長任期短,但還是要為下一代帶動高雄經濟,不要虛偽喊漂亮的口號。

  除了質詢就業機會外,陳議員對於高雄就業平均薪資約3萬3,000多元,落差台北約1萬元,也遠低於其他縣市的現象,感嘆高雄青年人口面臨高房價、低薪資,根本無法在高雄生活。

  關心空汙議題的陳議員諷刺地說現在的高雄只剩滿滿的毒氣?她指出在大林發電廠、大林煉油廠、石化產業、興達火力發電廠汙染下,一位醫師透露高雄肺腺癌患者愈來愈多,市府卻無力改善空氣汙染。

  許代理市長答復時指出,青年就業和提升薪資是市府努力的方向,但高雄已由傳統產業走向更活潑及適合年輕人就業的經濟體,市府致力重工業和移動汙染的管制,空氣品質的改善是一年比一年好,但還有改善的空間。

 

陳美雅議員憂心高雄年輕人北漂問題,督促市府積極帶動高雄經濟成長。(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