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旗津渡輪撞擊事件 陳美雅要求輪船公司落實教育訓練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驚傳旗津載客渡輪行駛中多次撞擊空船事件,導致船上80名乘客受到驚嚇。陳美雅議員痛批輪船公司罔顧人命,並要求市府交通局與輪船公司應向乘客道歉,並檢討緊急事故處理流程及落實教育訓練!

  旗津渡輪於107年3月10日上午,發生行駛渡輪多次撞擊空船的事件。其原由乃是當日9時自旗津發船的旗鼓二號,在即將於鼓山輪渡站靠岸時,卻以船身猛撞另一艘船-幸福輪,當時船上搭載82位乘客和79部機車,經幾次撞擊,乘客全嚇壞了,機車也因此東倒西歪。船上乘客在未被告知情況下,一度以為發生意外,歷經十分鐘的驚嚇,行程延誤將近20分鐘。陳美雅議員接獲消息後,立即趕往現場了解。

  起因是隸屬輪船公司的「健康輪」,前一晚因舵機卡死,在鼓山輪渡站旁拋錨阻礙航道,隔天一早由另艘空船渡輪「幸福輪」,透過纜繩併靠方式,準備將其拖行到20多公尺外的鼓山漁會碼頭,但當時碼頭停滿漁船,駕駛「幸福輪」的李姓船長發現行駛角度太小,無法將其停靠岸邊。這時一艘搭載乘客及機車的「旗鼓2號」渡輪緩緩駛來,李姓船長趕緊呼叫「旗鼓2號」曾姓船長協助。未料曾姓船長在未事先廣播通知乘客,就逕採以船身碰撞「健康輪」的方式,將其撞擊靠岸。

  陳議員痛批輪船公司罔顧人命,便宜行事,毫無專業可言,船長竟可不顧滿船乘客的安危,也未盡告知責任,竟直接駕駛渡輪撞擊故障船,多次撞擊引起船身猛烈搖晃,滿船旗津居民及遊客驚慌失措,完全不知發生什麼事。她要求交通局及輪船公司等相關單位應主動調查追究相關責任,並確保不會再有類似情形發生!對此,輪船公司坦言,旗鼓二號船長未依SOP程序處理,「便宜行事」,將依行政處分懲處。

  往返旗津、鼓山渡輪航線,每年累積800萬人次搭乘,每到週末更是平均兩萬多人次搭乘,是高雄市觀光、通勤的重要航線,但船長竟罔顧乘客安危便宜行事,嚴重影響了高雄觀光形象。陳議員呼籲輪船公司在究責同時,更要落實教育訓練,全面檢討緊急事故發生的處理流程,同時應就罔顧乘客生命安全與權益之事向所有的乘客道歉。

 

針對旗津渡輪撞擊事件陳美雅議員認為輪船公司應該檢討緊急事故應變流程。(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