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遏止社會福利黃牛 陳美雅主張提供社福便民窗口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近期經常聽聞坊間陸續出現藉由代辦社會福利補助的方式,向民眾收取高額服務費,並抽取高額不法代辦佣金,這些不肖分子大多遊走在弱勢的貧困民眾間,因此民眾可能遭受不肖代理人欺騙而誤觸法網,其權益遭受剝削。

  社會福利補助給付,大致可分急難救助、低收入戶申請及生活扶助、身心障礙鑑定與手冊核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輔助器具費用補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等等。陳美雅議員表示,先前她跑行程時,遇到一位媽媽哭著求她救救她的家人,因其姊姊原是位擺攤商人,後罹癌末病症嚴重得經常進出醫院,沒有工作收入及房子,生活無以為繼,遇到社會福利黃牛,誆稱可代辦社會局的相關補助,騙取代辦費,陳議員痛批這些社福黃牛竟然對毫無工作能力且極需幫助的弱勢族群下手。

  陳議員提到,這些社會福利黃牛趁著弱勢民眾不了解相關的各項補助及辦理程序,也不清楚從何諮詢,假幫助之名,行趁機詐財之實,以索取佣金才有辦法跟社會局成功申請補助為利誘,實在非常可惡。

  陳議員表示,這位陳情人被社福黃牛索取3萬元的代辦費,在得知後協助向社會局申請補助,經過社會局的認定依其條件為符合低收入戶的標準,順利領取補助。而當服務處義務協助她辦完手續時,這位陳情人含淚道謝,其姐姐在人生最後的這一段日子裡感激有人伸出溫暖的手,也深刻感受到政府照顧人民的措施。

  藉此案例,陳議員強力建議市府提供單一窗口,讓相關的社福訊息能更公開、更透明化,以杜絕這些社福黃牛橫行。她也提到,雖然現今網路發達,或許大家會認為網路上查不就知道了?但事實上有許多需要協助的長輩和弱勢者,跟我們想得不一樣,網路管道並非他們取得訊息的方式,她建議社會局成立一個專線做為單一窗口,直接回答民眾所需,若遇到社會福利黃牛也可以透過此專線舉報,簡易又便民,讓社會福利落實在更多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勤於與基層互動,陳美雅議員認為市府應提供社福的單一窗口以便有需要的民眾了解與申請。(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