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擔心前瞻計畫財務壓縮下一代的資源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行政院祭出前瞻計畫建設,高雄市爭取到1,823億元的建設經費,除了中央補助940億元,高雄市本身也必須自籌833億元經費,已經遠超過當前548億元的舉債空間。陳美雅議員於106年5月18日的市政總質中具體指出,前瞻計畫將為每個高雄市民帶來12.43萬元的負債,恐怕壓縮更多攸關下一代的建設。

  陳議員在質詢時肯定中央對建設高雄的承諾,但833億元的自籌款恐讓高雄有「破產」之虞,特別是除了各項軌道建設之外,高雄還有許多基礎建設有待提升。如果以現有2,477億元的負債加上前瞻計畫自籌款833億元,只讓高雄獲得「破產」二個字,市府向中央爭取資源的同時,也應該向市民說明如何解決財政負擔問題,尤其是攸關下一代的發展。

  陳議員的質詢特別聚焦在高雄人口成長速度緩慢,年輕人不敢生養小孩的議題。全台目前35歲以下青年有高達45%月薪未達3萬元,而高雄市薪資水準長久以來更是低於中北部,年輕人生活負擔愈來愈大,許多年輕夫婦表示,育兒負擔過重,不敢生育下一代。而最近更令家長著急的是─公立幼稚園招生名額少之又少,許多幼兒園幾百位報名,抽到入學的機率還不到10%,簡直比中樂透還難,令家長人心惶惶,擔心私立幼兒園學費成為沈重的負擔。

  面對目前少子化的問題,陳議員認為市政府應該提出更友善的托育方案,包括將目前的托育津貼從2歲延長到3歲,或者是比照日本的作法,推動「兒童津貼」,讓2歲到5歲的兒童都能補助。

  陳議員也批評市府投入公共托育和設立公費幼稚園的資源不足,以鼓山公托中心為例,只有不到1%的錄取率,卻有超過4,000名的嬰幼兒享受不到這項公共資源。陳議員認為市政建設不能只重硬體,為增強城市未來競爭力,應持續設立公幼,減輕高雄市民的育幼負擔,讓親子樂悠遊。

陳菊市長在答詢時則強調,前瞻計畫是投資下一代的政策,藉由前瞻計畫軌道建設將可改善市民生活,並讓市民對未來充滿期待,未來也會持續推動非營利組織投入公共托育,讓年輕父母可以放心生養下一代。

  陳議員表示,她和所有市民歡迎任何建設,但前瞻計畫不能消耗下一代的資源。尤其是高雄捷運營運10年了,土地開發的收入僅僅23.97%,執行率偏低的情況下,未來勢必大幅舉債支應。如此一來也會壓縮到其他建設,甚至耗盡下一代的資源,市府向中央爭取資源的同時,應向市民說明如何解決財政負擔問題。不應該議員提出詢問就扣上阻礙高雄建設及進步的帽子。

 

陳美雅議員(中)不希望為了龐大且沉重的軌道建設經費,而拖垮了下一代的幸福。(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