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參加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陳美雅籲加嚴空污總量標準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台灣空污問題嚴重,尤其中南部地區從105年10月到106年4月,幾乎是處於空氣品質非常不良的環境中。為呼籲政府重視空污造成的問題,中南部多個民間團體同時於106年2月19日假台中及高雄市舉辦反空污大遊行,力爭呼吸及健康權。陳美雅議員當日也到場聲援民眾,表示空污不但對民眾健康有害,更嚴重影響高齡者心肺功能及兒童發育,要求政府加嚴空污總量標準。

  當天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等十多個團體及大批民眾聚集在中央公園準備遊行,陳議員與多位立法委員一同參與活動,致力為高雄爭取一口乾淨空氣。現場也由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家長與孩子們演出「我要乾淨好空氣」行動劇,用表演表達民眾對乾淨空氣的渴求。

    「我要乾淨好空氣」行動劇闡述了一位孩子每天期待出門遊憩,卻因為數個月來空氣品質總是不佳,只要一出門就咳嗽、眼睛癢、流鼻水,幾乎哪裡都不能去的故事。陳議員表示,接下來的劇情是母親帶著孩子出門尋找空污染的原因,但一到污染源地,才發現原來是一個叫做「PM2.5」的隱形怪在作亂;為了要讓PM2.5隱形怪消失,媽媽決定帶著小孩一起站出來爭取乾淨空氣,期待孩子能擁有大口呼吸乾淨空氣與安心長大的權利。

  陳議員表示,行動劇內容不但說明了高雄近年來的空污狀況,也顯示出空污對民眾的影響,以及家長對孩童健康的擔憂。遊行現場除了有環保團體外,許多關心空污議題的家長帶著小朋友共同參與活動,與行動劇同樣的劇情在此上演,反映出空污問題的急迫性,就連活動當天的空氣品質指標都呈現出紅色警示,空氣品質真的很差!

  陳議員強調,空氣污染對健康有許多潛在影響,從身體裡細微的生理變化,以至明顯的病徵,如鼻子過敏、氣喘、咳嗽、胸痛或胸悶等。更有研究顯示,PM2.5懸浮粒子不但是引發肺癌的高危險物質,更是高齡者可能患得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並容易影響胎兒肺部、腦部發育及兒童成長。陳議員要求降低空污量,還給民眾健康的未來。

 

陳美雅議員到高雄反空污大遊行現場聲援民眾,要求政府加嚴空污總量標準。(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