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拒絕年金改革假民主、真鬥爭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2017年一到來,討論最熱烈的話題莫過於年金改革,1月8日年金改革南區座談會在高雄鹽埕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時,會場外卻架起刀鋒拒馬及大批警力阻隔民眾進場。陳美雅議員到場聲援抗議民眾,並認為年金改革不僅關乎所有市民的權益,更攸關國家施政的正當性,不應以鬥爭手段促成年金改革。

  對於過去訴求民主、人權的陳菊政府,卻在年金會場外架起拒馬,以阻隔民意代表及軍公教民眾進場表達意見,激起群眾不滿。陳議員表示,年金改革應該落實公平正義,並讓各界充分討論、表達意見;軍公教人員長期為國家貢獻,如今卻被以刀鋒拒馬及警力阻隔在外,令人感到不滿與不捨。現場陳情民眾也表示,年金改革實為「假改革、真鬥爭」,若國家真正民主,怎麼會以具傷害性的刀鋒拒馬阻隔民意?這樣的作法勘比共產國家的鐵幕座談,不應該是執政黨的民主作為。

  針對會議中心外的軍公教人員陳情,陳議員指出,在國家財政困窘的情況下,「退撫亡國」的說法,已將軍公教當成拖垮國家財政的頭號戰犯,但退休的軍公教人員並非拖垮財政主因!政府在軍公教人員付諸一生之後,無視當時時代背景,擬以追溯既往的方式剝奪其權益,當然會引起群眾不滿。

  陳議員表示,政府日前公布的年金改革方案主軸為「多繳、少領、晚退」,並傾向將公、教、勞的年金標準調到趨於一致,且追溯既往。在與民眾缺少共識的情況下,不只導致退休軍公教人員不滿,也使工作危險性高的警消同仁反彈,更影響中、小學老師的體能負擔。她主張政府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能符合情、理、法的制度,帶領國家向更美好的未來。

 

陳美雅議員在年金改革南區座談會場外關心陳情民眾,籲政府勿以改革之名行鬥爭之實。(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