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痛批市府未嚴格把關台電燃煤機組的消防安檢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台電大林廠新燃煤發電機組尚未通過消防安檢,卻早已「火力全開」,陳美雅議員於4月27日市政總質詢中質疑新機組尚未取得生煤許可及操作許可證,市府卻同意延長試俥期,抨擊市府未嚴格把關。

  台電大林電廠1、2號機為新燃煤發電機組,1號機自106年6月開始試運轉至今達10個月,陳議員指出,市府已同意延長試俥期限一年,但在生煤許可、操作許可及消防安檢尚未通過前,台電卻已火力全開,市府根本無法掌握污染的監督。

  環保局回應時表示,台電的生煤許可已經核發,操作許可則尚未核發;消防局指出,新機組提出的45件消防安檢項目已有33件通過,目前還有12件申請勘驗中。

  陳議員說,消防安檢尚未通過,台電卻一直偷偷發電,環保局卻沒有掌握環評報告,任由台電大林廠延長運轉。

  針對高雄經濟發展的議題,陳議員以業者自主張貼「民進黨不倒,經濟不會好」布條提出質詢,她說,高雄經濟景氣差,造成年輕市民出走,高雄就業率在六都競爭力排行最差,淪為最低薪城市,市民一點也不幸福。

  陳議員認為,低薪、高房價及空污成為城市最大困境,市府應積極改善低薪狀況及提升整體經濟環境,讓年輕人返鄉就業;許立明代理市長則回應,高雄房價並不高,失業率也在六都排行中間,和全國差不多,重工業城市轉型確有困難,但已朝新興產業發展,以帶動就業機會。

  接著陳議員揭露救護人員有不敢說的秘密,她指出,市府每年的消防救護耗材數量和實際需求脫鉤,嚴重不足,AED自動電擊器的貼片竟然重複使用;她強調,AED是掌握人命黃金救援的利器,如果貼片重複使用將影響其靈敏度,絕不能在救命關頭重複使用。

  陳議員更痛批市府的施政作為和人民感受不同,猶如恐龍政府,不僅AED貼片重複使用,連消毒水也不足,致使救護車無法充分消毒,影響市民生命安全。

  許代理市長則表示,市府針對消防局的救護預算絕不會少給,針對救護耗材不足問題應該釐清事實,市府會予重視。

 

陳美雅等國民黨議員痛批市府對台電大林廠新燃煤機組未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