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要求市府備妥足夠快篩試劑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快篩試劑夠不夠?陳美雅議員於5月16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準備更多公費快篩試劑提供需要的市民使用並落實基層診所發放,同時更要充分準備用藥與醫療量能,並適時與中央反映地方民眾心聲。

  陳議員詢問市府各局處是否編列經費進行快篩試劑採購?陳其邁市長表示,市府由衛生局統一購買及發放各局處。陳議員再追問市府匡列多少經費採購試劑?衛生局回答「不知道」,仍在統計當中。

  陳議員代表市民向市府表達憤怒和震驚,她說,市府今(111)年1至4月已花5,000多萬元採購快篩試劑,議會亦通過1億3,000多萬元墊付款案同意市府採購,衛生局卻一問三不知,是把議會當成塑膠嗎?衛生局解釋是因為採購數字一直在變動中,將在疫情告一段落後向議會報告。

  陳市長表示,市府依據疫情發展採購快篩試劑,昨晚仍持續採購中,預估採購數量為200萬支,除向共同供應契約進行採購,市府亦會自己向國外及國內廠商採購。

  陳議員質疑衛生局不敢講出快篩試劑採購及庫存數量,讓市民困惑。陳市長回應,因每日疫情變動致進出數量不同,市府最大挑戰為5月底前準備好試劑及足夠醫療量能。

  陳議員建議市府充分準備公費快篩試劑提供第一線防疫人員使用,陳市長表示,快篩試劑有其使用時機,包括有呼吸道症狀、足跡重疊者使用,並發放給第一線高風險者。

  針對公費快篩試劑的落實發放,陳議員表示,希望市府掌握窒礙難行之處,並準備足夠醫療量能以減輕中重症的發生;她說,中央告訴人民說病床不缺,卻讓小朋友變成醫療人球,綠營民代和親綠人士卻可以快速取得PCR結果,一個臺灣卻有二個現象。

  陳議員指出,市府的想法和民眾有落差,有里幹事說針對居隔者不再提供快篩試劑,希望市府調查清楚,不要把人民向政府的反映又推回給人民,市府防疫行政流程朝令夕改,讓民眾無所適從。

  高雄有1,111家診所提供免費快篩試劑,陳議員說,市民陳情有發燒及咳嗽症狀仍拿不到公費快篩試劑,希望市府重視。她強調,市府發放公費快篩試劑是好的政策,她肯定基層診所協助防疫,但市府應關切政策是否落實。

  陳議員並關切旗津區設置照明運動場、旗津國中追加重建校舍經費、鹽埕國中運動中心興建、增加鼓山區公托公幼數量;增建旗津區共融式的兒童公園、舊中山國小改建運動中心同時納入高齡者的運動空間、農十六增建圖書館等議題,盼市府加以重視、推動。

 

陳美雅議員關心市府的防疫作為。(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