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要求落實跨局處合作 維護校園安全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105年3月發生的「小燈泡事件」,各界重新對社會安全進行檢視,各縣市也紛紛在監視器、警政與教育機關合作等方面提出作法。陳美雅議員則在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案,建請市府研擬短、中、長期的防治措施,並落實校園安全聯繫與通報機制,加強治安死角的預防與監控,以確保學生安全。

  陳議員表示,隨機殺人事件所針對的對象,多是無反抗能力的長輩、學童及婦幼等,然而要如何防範,她建議的配套措施是短期針對校園、社區及危險路段等地方的治安弱點作預防方案;中期強化衛生、社政及警政的通報連繫,鎖定及追蹤高風險個案;長期則應從強化教育著手,建構完善的家庭觀念及品德教育。

  在教育部推動學校社區化、永續校園局部改善計畫等政策後,這十年內也發生了數件校園安全受到威脅的事件,在此之際,無圍牆校園又再度受到各界質疑,陳議員也在這個會期中,與多位議員聯合質詢市府無圍牆化後的配套措施。雖然市府現正實施智慧校園的政策,增加監視器與電子圍牆,但陳議員對於迄今智慧校園只有4所,校園保全的人力也不足,形成校園的安全漏洞表示憂心。

  陳議員表示,目前教育局編列監視器經費不足,甚至還有許多學校居然只有一名警衛,她認為教育局應在校園無圍牆政策實施前就先擬好因應措施。而校園周邊、人潮聚集場所及大眾運輸系統等地點,她也建議市府應該跨局處整合人力與資源,進行強化預防,透過各機關結合,建立起即時通報系統,以保障高雄市民安全。

 

陳美雅議員要求市府研擬校園安全防範措施,避免校園社區化政策危害學生安全。圖片來源:市議員陳美雅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