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力促市府協助媒合科技人才高雄就業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自去年開始,國外大型科技企業陸續大規模裁員,當中可能少不了來自臺灣的科技人才,要面對是否回臺的抉擇,陳美雅議員認為,高雄市有科技人才的需求,高雄市政府應積極釋出訊息、協助媒合,讓臺灣子弟在高雄就業、落葉歸根。

  國際性的裁員包括Google、Amazon等資訊科技業及美光半導體製造業,而國內半導體市場仍持續擴張中,未來包括高雄市均有半導體人才的需求,預估需求量在3年內將達到7,000至1萬人。例如之前在高雄投資的大廠默克、英特格都已陸續建廠完成,準備招聘員工;另外,台積電之前宣布設廠後,也帶動周邊效應,荷蘭的艾司摩爾、美國半導體大廠應材(Applied Materials)都有意在高雄設立辦公室,高雄將是科技人才絕佳的選擇之處。

  在國際人才需求減縮、國內需求提升之際,增加人才供給是必然的方向,陳議員認為,市府應該思考如何透過管道釋放消息,媒合工作機會。國外這些科技人才中,有多少臺灣的子弟,可能市府也很難掌握,不過根據她所得到的訊息,有高雄的子弟正面臨這樣的問題,但我們未提供相關資訊和連結予以協助,所以陳議員希望針對這批現有的人才,市府能敞開雙手,協助他們與高雄的企業媒合,讓高雄的高科技產業活絡起來。

  先前台積電要在高雄設廠時就預計釋出1,500個職缺,雖然計畫一再改變,如今終於拍板定案,位於高雄楠梓產業園區的台積電廠房興建先進製程2奈米廠,主要是因應AI人工智慧和5G市場的強勁需求,預計2025年量產,屆時人才需求還會增加,陳議員表示,絕對歡迎台積電在高雄設廠,也歡迎各行各業及高科技產業到高雄投資,但市府是否已經準備好了,更是值得關注的面向。

  由於台積電量產時將百分之百使用再生水,但橋頭再生水廠最快要在2026年才能提供3萬噸的水給台積電使用,楠梓再生水廠則是2028年提供7萬噸,若以目前台積電規劃要在2025年量產,陳議員認為市府根本準備不及,只是畫大餅而已,因此她也督促市府加緊腳步,協助業者對高雄市妥善布局。

 

關心高雄產業布局的陳美雅議員(持手機者)參訪亞灣新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