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建議推廣閱讀可結合市集活動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增進圖書館藏書,推動藝文發展,能提升市民的生活素養,也是陳美雅議員長期關注的育樂建設,她認為閱讀文化的推廣不是只有靜態的借閱書籍,也可以結合音樂、表演活動及創意市集,活絡地方經濟,吸引年輕人參與。

  為增進各間圖書館的藏書,高雄市政府每年都會編列約3,300多萬元的購書預算,讓市民藉由閱讀增廣見聞。重視藝文發展的陳議員,經常督促文化局和圖書館,務必讓圖書館的館藏多元化及豐富化,她認為推廣閱讀文化是對城市未來非常重要的投資,所以建議利用一些公共空間,營造一個微型的閱讀空間,既不用花費巨額興建大型圖書館,又可讓民眾隨時享受閱讀的樂趣。

  過去陳議員不斷爭取在凹子底地區設置圖書館,如今凹子底公園內的服務中心已改成設備完善的閱覽室,此外,凹子底停35複合式停車場BOT案,目前正處於打地基、設置地下室的階段,未來也將是另一個微型閱讀空間。陳議員肯定這些建設的落實,也認為還有更精進的空間。

  除了閱讀的推廣外,不時會參加文化局活動的陳議員,發現在推廣閱讀、藝文活動的同時,如果能結合市集,在中央公園或其他特色公園內舉辦,就能讓家長帶著孩子或外地朋友在悠閒的假日,享受高雄的音樂文化,再透過創意市集的展售,讓大家更有意願前往逛逛,並形成一個休閒據點。

  以往圖書館通常會透過書展搭配講座的方式,多元類型的閱讀推廣活動,讓讀者對不同主題的書籍有更廣泛的接觸,或以行動圖書館的方式巡迴全市校園,也採行網路電子書雙平台的服務,陳議員認為以時下流行的市集活動,也不失為一種推廣的管道。

  陳議員強調,文化不是高高在上的名詞,希望閱讀、音樂、文化、歷史、古蹟等,都能貼近民眾生活,她也期許文化局在這方面能繼續向下扎根,讓大家看到高雄是一個擁有豐富文化底蘊的城市。

  除了關心藝文活動推廣,陳議員也關切旗津國中重建進度,她表示,中央已經挹注經費,在物價不斷上漲的大環境下,整體重建的進度務必確實掌握,協力優化校園。

 

重視閱讀的陳美雅議員,希望結合校園及社區場地,建立更多閱讀空間。(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