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力促市府提出零碳排的策略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高雄市3月中旬空氣品質不佳,甚至連三日空氣品質呈現紅害警示,而12日一早全市的12個測站中,有11個測站的空氣品質指數(AQI)為紅色警示,其中橋頭測站高達160。長期關心空汙議題的陳美雅議員北上立法院,與環保團體舉行「反空汙、零碳排,高雄才有未來記者會」,呼籲陳其邁市長應立即宣布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除役,並告訴市民,高雄市政府針對零碳排提出的目標、期程與做法。

  3月中旬,臺灣海峽中部、中南部陸地逆溫明顯,因東風吹拂,西半部風速相當微弱,加上汙染物無法有效往高空擴散,導致西半部空氣品質差。3月9日大寮甚至破百,紫爆情況全臺最為嚴重,3月10日陳議員與南部反空汙聯盟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上任將滿兩百天的陳市長,應於4月份針對空汙和氣候問題赴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環團更表示,陳市長過去有中央治理經驗,不該「佛系治霾」,若空品預報不良,就應促請行政院介入防治、讓全國各大型固定汙染源降載。

  會中,陳議員也提到興達發電廠燃煤機組的設備相當老舊,對高雄人的健康殘害非常重大,她主張燃煤機組應該立即除役,陳市長也應立即宣布。陳議員在場也引述民眾心聲,看到灰濛濛的空氣,讓人有絕望之感,她大聲疾呼:陳市長、蔡政府看到市民對乾淨空氣的渴求嗎?

  陳議員強烈要求市府提出邁向零碳排的目標、期程與做法,她並指出,日本東京於2019年宣布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的目標,而其短期期程的規劃為2030年削減30%的碳排放量,並提出「零排放東京策略(Zero Emission Tokyo Strategy)」,其中包括再生能源、運輸減碳、零食物浪費、零碳與智能建築、減少塑膠使用等,確定相關措施與2030、2050年的中長期路線,例如能源部門將再生能源的使用提升到30%等。她要求陳市長於今年4月份針對空汙和氣候變遷的問題向議會詳細說明,不要讓高雄市民處於惶恐當中,還給高雄市民藍天、好的空氣,這也是我們對下一代負責任的態度。

 

陳美雅議員(左2)參與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高雄市政府提出零碳排的期程。(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