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守護旗津交通 籲輪船公司訂定配套措施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供往來高雄西子灣和旗津地區渡輪停靠的旗津輪渡站,10月1日凌晨被港務警察發現第二躉船纜繩全數遭扯斷,導致往來旗津、西子灣的遊客候船時間拉長。陳美雅議員認為,旗津渡輪的航班原本就不足,發生意外後更影響當地交通,高雄市輪船股份有限公司應該要訂定配套措施,而非在意外發生後減少航班及要求乘客排隊體諒。

  莫蘭蒂、梅姬颱風接續重創高雄,陳議員皆在協助災損民眾進行補助申請及家園修復工作。但在梅姬颱風解除警報的4天後,旗津輪渡站第二候船室的躉船纜繩竟在無風無雨的天氣下遭扯斷,漂流在旗津輪渡站前方水域約100公尺處,使原本乘客上、下船的平台有一半都沉到海裡,損失至少50萬元。

  陳議員指出,經後續追查發現,原來是一艘查爾斯號挖泥船在進行抽沙作業時,不慎勾到固定躉船的錨鍊導致。而該事件涉及海事糾紛,旗津輪渡站又暫不提告,僅能俟相關單位進行仲裁,但搶修停靠站及相關檢查作業需要2-3個工作天才能完全修復,已造成居民交通不便及觀光損失,陳議員認為應儘早釐清責任歸屬方得進行賠償作業。

  另外,航行於鼓山與旗津之間的旗鼓航線原備有渡輪6艘,但因9月至10月適逢渡輪歲修,除旗鼓航線平日僅剩3艘、假日4艘渡輪出勤載運外,航班也大幅減少,造成該地交通不便及乘客在渡輪站大排長龍的現象。陳議員認為,旗津居民及觀光客過去就常因渡輪航班不足或老舊而等候;無論是歲修或意外事件等因素,高雄市輪船公司都不能只減少船班而不做配套措施,應該要協調民間公司船隻進行協助,才能維護旗津居民權益。

 

陳美雅議員認為就算渡輪歲修,也應有配套措施,不影響旗津居民交通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