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督促盤點高風險大樓消防公安問題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10月14日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發生火警,帶走46條人命,這場大火燒出了消防、建管、社福、經發、警政、住宅、地政等問題,陳美雅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應盤點與檢視有哪些高風險大樓,跨局處進行協助與輔導環境的改善,並要求有人該為此次重大公安事件負起責任,避免類似的悲劇再次發生。

  「聽到發生這種事情非常震驚與難過,當地民眾其實已經反映很多次有關於治安、消防、環境髒亂等問題」,陳議員也提到有很多民眾的心聲是希望能夠透過都更來改善現況,她說,曾多次在議會提出民眾的心聲要求市府應儘速協助民眾都更,然而市府態度非常消極未主動協助處理。而除了這棟大樓,其實還有許多大樓都有這個現象存在,政府應正視現存的這些問題來解決,而不是消極不作為,不要等到出事了,才想到要做什麼!

  10月16日陳議員也與馬英九前總統、王金平前立法院長以及同黨議員等人前往城中城大樓現場默哀致意,在場市議會黨團表示將持續協助受災市民相關事宜,未來議會黨團將會嚴格監督城中城大火事件的發展與處理,針對老屋、危樓等議題列為重點關注,勿讓令人悲慟的憾事再次發生。

  陳議員也表示,高雄已歷經民進黨執政20多年,期間市府未針對城中城老舊大樓進行改善、管理,如今還要卸責、甩鍋給韓前市長、王前市長,甚至是住戶,實在令人無言,她督促市府應亟思改善之道,而不是一昧甩鍋,這只會凸顯市府在華麗的煙火及美麗謊言後施政的無能。

  陳議員不捨地表示,城中城住戶大多是苦命人,遭逢火災讓他們處境更弱勢,市府雖提供安置旅館,許多住戶仍為下一步發愁,雖然命保住卻沒有家了。她也提到危老重建、都更當然有必要,但有些老舊社區若沒有政府力量扶持,實在無力重建或都更,更遑論複雜的產權問題了,對於那些平常有一頓沒一頓的老弱居民,重建、都更都遙不可及。

  針對此事件,包括接下來的事故原因、家屬安置作業以及未來的預防工作等陳議員強調將嚴格監督高雄市政府。

 

陳美雅議員參加城中城罹難者聯合公祭。(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