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活化傳統市場 陳美雅邀青年一起來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近年來給人不一樣的感受,許多年輕人願意走進傳統市場裡創業開店,以創意打造自己經營的空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展現青銀共市的新風格,陳美雅議員感佩新世代的創意與願意付出的態度,也期盼高雄市青銀共市的作法能夠遍地開花,為菜市場創造新時代的意義。

  市場內攤位林立,有結合日本小鉢文化、使用在地特色蔬菜製作法式料理的「小鉢洋食」;一對姊妹經營的「聊聊甜室」,提供美味的甜點讓客人從品嚐中釋放壓力;強調蔬果皆生長於無毒環境的「宣翡自然生態農園」,不僅如此,還有許多是近年來進駐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的特色攤位。

  目前經發局為推動高雄市鹽埕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活化,徵選廠商提出創新想法,期望透過提案,將市場打造成一個創業基地,讓青年對於創業之路不再只是憧憬的想像,陳議員期望在保有鹽埕第一市場的本質下,透過創意的行銷活動,讓在地攤商與外地遊客共同達到社區參與,使新舊能量在鹽埕第一市場交流激盪。

  對於透過高雄在地文創公司塑造市場品牌意象、行銷活動、持續招募並協助創業青年入市進駐,促進兩代互動交流,陳議員也希望經發局未來能成功打造高雄第一座青銀共市的傳統市場,成為全臺首席青銀共市示範場域。

  現高雄市傳統市場正面臨連鎖超市、線上購物等消費習慣的改變,在逐漸式微的情況下,如何挽回頹勢也考驗著市府的應變能力。陳議員肯定經發局推出「青年創業試驗市場基地」計畫,對於想創業的高雄青年只要提交營業計畫,就能以年租金10元承租市場攤位,使高雄在地青年體驗市場環境、花小錢學習當老闆,同時也為市場注入創意及活力。

  陳議員去年參與林德官公有市場和高雄師範大學合辦聖誕市集,對於幾位年輕朋友要將義賣所得捐給慈善團體的善舉,表示讚賞,她認為活化市場與商圈,應注入更多新血與年輕人創意加入,並且應該多舉辦結盟的活動,也可讓小資創業族有更多行銷平台。

  陳議員也盼望市府致力於以多元管道活化再利用市場閒置空間,期望透過傳統市場萌生新創意跟上新世代的脈動,透過全新的角度看待老舊市場。

 

鹽埕區第一公有市場進駐了不少年輕老闆設立的店面與攤位,讓市場內活絡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