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籲市府檢討輕軌二階規劃 勿罔顧周邊居民權益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對於輕軌二階的規劃路線一直保持高度質疑的陳美雅議員,關切二階路網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與交通安全,她呼籲市府重新檢討,別罔顧周邊居民的權益。

  陳議員表示,市府的立場讓市民感到錯亂,有民眾質疑市府為了城市的發展大力推動鐵路地下化,另一方面又是為了城市的進步必須要建設地上輕軌。她以美術館周邊道路為例,30米的馬卡道路原本路面鐵軌將被改為地下化,而旁邊路寬17米的美術館路卻設置路上輕軌,原本在地居民一開門即可見美術館的優雅景觀,未來卻變成路上輕軌。原有道路經鋪設8.5米的輕軌後只剩4.6米,變成單行道。

  陳議員進一步表示,美術館周邊大樓林立,還有中華藝校、中山國小、聯合醫院等,輕軌設置後將路面縮減變成混合車道,道路限縮將影響周邊救援動線、消防雲梯車的出入等,更何況還有學童上下學的交通安全,以及上下班車潮等,影響的不是只有施工期間,即令完工後,一旦碰到救護車,交通勢必大亂,將永遠陷入交通黑暗期,這些種種的衝擊,都必須考量清楚,以免影響當地居民的權益。

  輕軌二階所產生的衝擊不止於此,陳議員指出,先前捷運公司在未告知當地居民的情況下,計畫在鼓山區綠川里的一處小公園設置變電箱,也就是設備室,在陳議員與當地居民前去抗議後,此案暫時停止,但接下來會設置在哪裡?陳議員希望市府捷運局必須知會當地居民,提前與居民溝通。

  輕軌二階從美術館路轉行至大順路將經過龍華國小,陳議員提醒市府,龍華國小學生數量多,學童上下學及家長接送的安全規劃,必須妥善處理。不僅如此,大順路上的好市多賣場周邊目前已經是非常壅塞的路段,未來輕軌二階將行走道路中央,可預見對當地交通將造成非常大的衝擊,這樣的狀況和市府原本建設輕軌期待發展觀光與紓解交通的目標,完全背道而馳。陳議員呼籲市府在推動好的政策應事先跟當地居民報告與溝通,而不是在動工的時候,讓市民跳出來質疑。

 

輕軌二階路網對周邊民眾影響甚鉅,陳美雅議員呼籲市府重新檢討,勿罔顧居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