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籲成立兩岸專責小組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對新政府的兩岸經貿交流政策,陳美雅議員在6月1日與李雅靜、黃香菽及黃紹庭議員聯合市政總質詢中提到,不希望見到「兩岸喊卡、經濟打趴、交流擺爛、高雄完蛋」,所以她建議陳菊市長儘速成立專責小組,處理兩岸經貿交流事務。

  陳議員從高雄市的現況質疑「高雄市到底是不是宜居城市?」她表示台灣地區與六都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100年到103年低於台灣地區平均值;高雄出生率8.09,跟其他縣市比起來是最低的;自然增加率0.71,與其他都比起來也是最低的,人口增加率更是連兩年呈現負成長狀態。

  陳議員更舉台北市、苗栗縣的公共債務狀況與高雄比較,台北市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1,303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4.8萬元,苗栗縣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228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7萬元,高雄市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2,389.4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9.5萬元。

  陳議員語重心長地表示,大家都希望看到高雄的經濟能夠翻轉,她向陳市長提出建議,儘速邀請中央針對高雄市的產業走向,提出一套規劃,建置出完整的產業鏈,邀請體制良好的大公司進駐高雄市,讓年輕人在高雄市可以找到工作!而不是只想著賣土地或依賴中央補助款來改善高雄的財政狀況。

  市府預訂於106年10月將哈瑪星地區規劃為生態交通示範區一事,陳議員抨擊市府要推動公民參與只是口號,未經溝通即選定哈瑪星作為生態交通示範區,限制汽機車進入,影響哈瑪星居民權益甚鉅,並讓居民回家的路成為世界最遙遠的路。

  陳議員說,為期1個月的生態交通示範區,哈瑪星地區除低碳運具以外,居民現有的汽機車都不能開回家,只能停在管制區外,造成居民反彈。她說,哈瑪星居民樂見市府舉行國際性活動,但不能侵害居民的權益,市府並未事先溝通即直接將哈瑪星列為示範區,讓居民出入受到限制,失去交通自主的自由。她希望陳市長傾聽哈瑪星居民心聲,儘速修正高雄生態交通盛典的相關政策。

 

陳美雅議員在聯合質詢中要求市府尊重哈瑪星居民的意願,以修正高雄生態交通盛典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