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疾呼:對核食採取零容忍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近幾年台灣持續傳出食安問題,雖然政府一直高呼要杜絕餿水油、化工海帶、過期食物等黑心食品,讓民眾食的心安、健康,但對照近日中央開放日本核災食品模稜兩可的態度,根本是自打嘴巴。陳美雅議員在12月9日市政總質詢中,特別要求陳菊市長以及市府團隊要堅決反對核災食品進到高雄,並確實擔起捍衛市民健康的責任。

  陳議員表示,2011年的福島核災是自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輻射污染問題,車諾比地區就算經過20幾年依然有畸形兒、動植物輻射超標的現象,雖然福島核災的嚴重性只有車諾比的十分之一,但是根據各方專家學者的研究,不論輻射劑量多微小,依然會有引發人體癌症、白內障,以及其他身體病變的危險。

  輻射危害並不限於人體外部的曝曬,食用輻射食品同樣也會造成內部曝曬,也就是說透過海洋、土地、空氣及水源等食物鏈的養成循環,核災地區的動植物都會有輻射劑量,吃下肚等於就是把核輻射吃到身體裡。陳議員表示,高雄市的姊妹市日本八王子市,在官網上都建議儘量不要吃核災食品,日本人拒吃的食物,為什麼要進口到台灣來,毒害台灣人。

  面對核災食品的開放,陳議員痛批政府根本沒有足夠的人力做好檢驗,更離譜的是還要民眾記住編號自行上網查詢,根本是罔顧民眾健康、不負責任的態度。陳議員希望市府千萬不要把民眾的健康當作交易的籌碼。

  陳市長回應進口核災食品表達明確立場,她表示藍綠相同,大家對維護食品安全的態度也一致,但希望能以科學專業進行理性討論,市府當然反對具有輻射污染的食品,衛生單位及消保官也應嚴加查明。

  而針對107年高雄生態交通盛典活動,陳議員再度質疑市府限制哈瑪星居民使用交通工具的自由,對於消防車、救護車、警車及貨運業等在生態交通盛典期間也不能進出哈瑪星地區,陳議員要求市府提出因應對策,並重新檢討相關規定。

 

陳美雅議員聲援反核食民眾,要求市府應堅決反對核食進入高雄。(圖片來源:市議員陳美雅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