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憂心捐款淪為市府的小金庫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壽山動物園已有43年的歷史,從110年7月開始休園進行改建,預計今(111)年9月全區啟用。總面積12.89公頃的壽山動物園整修經費高達5億多元,高雄市政府在推動改建計畫中,卻傳出只自籌5,000萬元,其餘改建款項來自台電、中油、中鋼及民間建商等公民營企業的贊助,引發各界嘩然。陳美雅議員身為高雄市議會財經委員會召集人,雖期盼壽山動物園成功改造,但站在監督立場更不樂見企業捐款變成市府小金庫。

  陳議員指出,壽山動物園改建本是美事一樁,但是改建費用中4.5億元的經費居然是市府要求國營企業如中油、台電、中鋼等各自負擔6,000萬元至8,000萬元不等的捐款,這算不算政府另一種變相的借勢勒索呢?市民更想知道的是,在這些金額的背後有沒有條件交換?

  高雄空氣汙染嚴重眾所周知,其中造成空氣汙染的大戶就是中油、中鋼、台電等大型國營企業,除了汙染外更遑論還有公共安全、勞工安全等問題。市府一方面要監督中油、台電、中鋼等企業製造汙染,一方面又要向這些國營企業伸手要資源,陳議員不禁質疑,市府負責勞安、公安、環保的檢查,一旦收了這些國營企業的贊助經費,還能夠落實相關的稽查工作嗎?陳議員也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初說要加碼挹注高雄四千億元的建設經費到哪裡去了?為什麼現在反而是市府要向這些國營企業、甚至私人企業要錢拚建設?

  陳議員說,財經委員會成員花很多時間逐筆審查市府收支,甚至拚搏到三更半夜,在議員們努力監督下,卻發現壽山動物園改建案中的4.5億元捐款,並未列在歲入預算內,那麼議會將無法監督這些捐款是否直接用在動物園改建上,她要求市府針對捐款流程應公開透明以昭公信。

  對此,陳議員提出兩點要求:一是由市府提出「壽山動物園改建案專案報告」,請相關單位來議會進行說明;二是成立「壽山動物園改建監督小組」,了解捐款收入、支出等細項,以確保每筆款項公開透明,並且用在該用的地方,而不是成為市府的小金庫。

 

擔任財經委員會召集人的陳美雅議員,把關市政建設的每一筆預算。(圖片來源:陳美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