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美雅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民強街237號
  • 議員頻道

陳美雅爭取增設日照中心和長青學院據點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臺灣逐步走向高齡化,有賴中央與地方政府積極作為,照顧長輩們的健康與生活。關心銀髮族福祉的陳美雅議員,爭取廣設日照中心以及每區設置長青學院,希望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能進一步突破,讓更多長輩有機會走出戶外、優雅生活。

  中央推動長照2.0,地方也廣設日照中心來照顧長輩,鼓山區中山國小舊校區的再利用,結合日照中心、長青學院、托育中心等空間進行整體規劃,是陳議員極力爭取的建設,尤其是長青學院,讓周邊的長輩有機會就近學習。

  對於失智、失能的長輩,日照及長照中心的需求度高,不過陳議員認為,前期的預防更重要,長輩們熱愛學習,所以長青學院的課程是值得推廣的,以前北高雄的長輩們都認為四維路的長青學院太遙遠,得搭乘公車前往,因此後來爭取富民長青學院,讓北高雄的長輩們可以就近學習。

  陳議員建議,應廣設社區長青學院的據點,不要讓長輩們退休後就缺少這些社交活動,如果空間足夠的話,還可針對長輩設計適合他們的運動,就像中山國小舊址的規劃一樣。

  為滿足長輩的需求,長青學院的課程持續增加,今年開設690班,比去年增加40班,未來在中山國小舊址將開設18個班,預計明年4月籌設,7月招生。陳議員除了希望每區都有社區長青學院,增加課程數量,許多長者反映富民長青學院的課程經常秒殺;因此她提議在較大的里內結合里活動中心,作為辦理相關課程的據點,甚至與民政局合作,在活動中心舉辦更多元的長輩和親子活動,也能讓長輩的活動更豐富。

  面對少子化,市府在生育津貼及托育服務方面也不斷加強,自今年4月起,新生兒每胎補助3萬元,托育補助除了有中央的部分,高雄市還另有加碼,以減輕新手爸媽的經濟負擔,而公立托育中心也持續建置中,包括親子館及育兒資源中心,目前共有53個據點。

  陳議員也不斷爭取公托的設置,包括九如國小、鹽埕區等地,同時也希望能達到每區都設立公托中心的目標,讓周邊民眾優先使用。

 

陳美雅議員(中)召開公聽會,爭取增設日照中心與社區長青學院照顧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