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直批四大優先熱鬧有餘、實用性不足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政府團隊兩年拚四年將告一段落,陳其邁市長所提的4大優先也被一一檢視成果。陳麗娜議員於9月30日總質詢時,檢視陳市長的4大優先政策,指出「熱鬧有餘、實用性不足」,同時她也要求市府多關愛傳統產業轉型、道路建設及空汙防制等議題。

  陳議員指出,根據經發局報告,市長兩年內招商成績斐然,招商總額5,187億元,薪資水平成長較109年成長了5.26%,營業銷售額比前一年增加23.28%,數字看起來非常輝煌,但不知道一般民間的感受如何?最近所有的局處所提出來的數據都非常漂亮,但陳議員希望人民同步有感。她進一步指出,根據去(110)年第4季三級產業營業銷售額顯示高雄經濟最大貢獻來自傳統產業,但傳產不被市府重視,盼陳市長給予更多關愛眼神,支持傳產轉型為高雄帶來經濟亮點。

  此外,傳統商圈持續蕭條,瑞豐及凱旋2個夜市空攤率攀升,傳統市場改建也看不到臺北市的車尾燈,不僅受疫情影響,更亟待產業轉型。陳議員表示,臺北市南門市場即將變成12層樓複合式商場,反觀前鎮第一公有市場改建延宕多年,要求市府關注。

  陳議員根據勞動力調查網失業率數據指出,109年失業率為3.8%約5萬2,706人,今年上半年失業率3.7%約5萬1,800人,相較之下僅減少1,000人,另外,今年大專以上畢業薪資平均減少4,000元,她質疑市府宣稱創造2.5萬個就業機會,難道全是低薪工作?她要求市府解決低薪困境。

  針對4大優先的第3項交通建設,陳議員指出,捷運日均載客僅15萬人次,高雄市民仍以使用自用車和機車為主,她認為市府應優先完善高需求的一般道路、貨櫃車專用道及停車場,並建議市府以30分鐘生活圈為基準,規劃環狀快速道路,拉近城鄉距離。

  此外,針對國道7號環境評估通過仍需7至8年才完工,但第7貨櫃碼頭於112年啟用,大型車輛恐增加一倍以上,陳議員要求市府積極規劃增加替代道路,以解決國道7號施工期間的交通黑暗期。

  空汙問題長期影響高雄市民健康。陳議員指出,將興達電廠、大林電廠本該除役的老舊機組轉為備載機組,等於是沒有除役,若未來有需求還是能隨時啟用,讓市民持續壟罩空汙之中,要求市府「該除役的就除役」。

 

疫情影響服務業,陳麗娜議員期望多為商圈注入活力,帶動消費力。(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