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呼籲大林蒲遷村應落實承諾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陳菊前市長遷村承諾被陳其邁市長「縮水」?陳麗娜議員於112年11月23日總質詢表示,大林蒲遷村不能讓居民負債;陳市長強調,大林蒲遷村計畫經費增加300多億元,遷村條件一定會更好。

  辦理會勘後,陳議員發現,大林蒲地方居民對遷村反映兩極化,擔心被高雄市政府隨便對待,包括未遷村前不增加汙染、蓋回原屋型全部以RC結構計算、私有非住商土地二坪換一坪、空汙補償金不確定給予、遷村何時登記及意願調查、陳市長任內能否完成遷村等,相關遷村方案與時程應在選舉前講清楚。

  「陳菊的承諾,陳其邁縮水」,陳議員指出,過去陳菊前市長曾承諾「私有地一坪換一坪蓋回原屋型」,陳市長改為「私有住商用地一坪換一坪,建築物全新重構價格補償」,影響大林蒲居民權益。

  陳議員提出「私有非住商土地應二坪換一坪建地」以及現金收購價被低估等建議和訴求,要求市府評估或提出其他可行方案。

  針對遷村後居民務農意願,陳議員要求市府預先調查、輔導有意願務農的居民,協助他們媒合其他土地進行承租、繼續農作;她強調,市府應全面修正補償標準,包括全部用RC結構進行補償處理,不要讓居民負債遷村。

  陳市長表示,大林蒲遷村計畫預算原編列500多億元,經市府和經濟部協商增為800億元,增加的部分一定回到居民身上,遷村條件也會更好;有關全面以RC結構補償標準,陳市長說這對原RC住戶並不公平。

  陳市長強調,遷村計畫增加經費將用於各項補償或津貼,針對無屋無地的居民多一點補償,遷村計畫要有整體配套措施,行政院核定計畫後就會展開意願調查。

  陳議員呼籲市府將大林蒲遷村所面臨的問題再重新思考研究,期盼遷村的整體計畫可以更貼近居民的需求。

  「垃圾焚化量每年應減至120萬噸」,陳議員要求市府減少代燒外縣市垃圾、南區焚化爐ROT焚化量不得超過41萬噸。

  陳市長表示,垃圾焚化爐要朝永續循環利用及儲備量能規劃,期待焚化爐ROT符合未來10年、20年使用設計;環保局表示,南區焚化爐ROT整改後一定會下降到41萬噸以下。

  打造亞洲新灣免稅區,促進地方發展。陳議員認為,亞灣區除了發展5G AIoT,也應提供利多方案,讓更多產業願意進駐,她建議市府評估在亞灣區實施免稅區計畫的可行性,並積極向中央爭取同意。

  另外,有關旗津公有土地私有化,以促進地方發展、臨時清潔隊員招考及進用公平性等議題,陳議員也希望市府加以重視並解決。

 

陳麗娜議員(持麥克風者)向大林蒲鄉親報告未來搬遷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