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籲維護公廁凸顯公共服務的決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公園、公廁是市民的共享空間,維護品質的良莠不僅攸關民眾生活品質,也代表城市美學。陳麗娜議員指出,高雄市政府近年來打造許多共融式公園或特色公園,吸引親子及社區民眾前往休憩,立意良好,卻沒有做好管理公廁,造成環境髒亂不堪,不只民眾忘之卻步,還被當成嫌惡設施,要求市府重視公廁的維護,真正讓市民可以「方便」。

  近期陳議員針對小港、前鎮的公廁進行調查,結果讓人感到失望,例如前鎮區民權公園的公廁,環境髒亂不堪,地面上的污垢非常嚴重、氣味惡臭,許多門無法打開、馬桶不通,甚至有遊民把東西放在裡面,民眾難以靠近;另外崗山仔公園的公廁也因為有許多遊民聚集,老舊髒亂,造成許多人不敢靠近公廁;就連位於民權路、中山路的勞工公園,一樣是污垢嚴重、洗手台損壞未修理,漏水的狀況也很嚴重。而較新穎的明正公園公廁設施好一點,但缺乏無障礙設施,廁所也未提供衛生紙。

  陳議員以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廁所為例,以前女生都很害怕到休息站如廁,但是近幾年改善成果相當好;反觀高雄市的公廁管理仍未進步。時代公園及興仁公園因重新整修公廁狀況還可以,但舊公園裡的公廁無論是設施或管理出現大問題,陳議員認為這凸顯市府沒有用心管理公廁,公廁究竟是嫌惡設施還是友善設備,端看管理態度和決心。

  陳議員翻開高雄市公共廁所管理要點指出,如第三條第三項中有規定應附設身心障礙者廁所,第四項則要求應設有洗手盆,並備清潔劑或擦手紙巾、電動烘手器,及嬰兒換尿布之平臺。而在第五條公廁清潔維護要項的第一項提到,應派專人定時清洗,經常維持清潔衛生、無臭味、無污垢,並保持乾燥;便池、便坑衛生通暢,地面無積水情形。第三項要求廁所內外不得堆置雜物,第四項則要求廁所要經常消毒、每年要粉刷油漆一次、須將汙水納入汙水下水道處理系統,以減少臭味及衛生得以改善。

  陳議員表示,若依據上述一一評分的話,非旦未達及格標準,大部分的公廁很可能都會落在20分到30分左右。她強調,即使設備不更新,也應適度管理並保持乾淨無臭味,維護好才有人願意使用,管理得好,遊民也可以依照規定使用,而不致於占用,她同時建議將公園內的公廁也納入污水系統,以維護整體環境的品質。

 

時常會勘公園設施的陳麗娜議員(右2),要求高雄市政府重視公廁的維護。(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