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斷頭式修剪路樹再現 陳麗娜籲成立樹木管理維護平台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NSI)制定的A300準則(2008年)規定,不得將傷口處理藥劑填充與覆蓋在傷口表面或是修剪傷口上;不得使用會損害到樹體組織的傷口處理藥劑;修剪樹木傷口邊緣時,只能去除壞死或損害的組織。由此可知,斷頭式修剪是不被接受的樹木疏修方式,容易阻斷路樹生長與防禦能力導致傾倒死亡。對於這種斷頭式的殘暴修剪,香港甚至祭出20萬元以上的港幣重罰 (約80萬元台幣)。但一直以來高雄市行道樹不當修剪的事件層出不窮,近日中正技擊館前整排垂榕又遭斷頭,長期關心路樹維護管理議題的陳麗娜議員認為,高雄市長陳菊與工務局長趙建喬違反106年曾在議會終結斷頭式修剪的承諾,市府應即刻提出具體改善方案。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屢屢有路樹斷頭,在於管理維護的契約商過去未曾接受標準訓練,未能掌握疏修的基本準則。雖然養工處106年開辦景觀樹木修剪教育訓練暨實作認證考試,以第一梯次為例,60位受訓人員當中,契約廠商派訓人員雖有40位,比政府單位多1倍,但通過考試的合格率卻跟政府機關差不多,只占30%實在太低。尤其廠商派來參訓人員一定是督導層級,如此低的合格率如何能指導實際從事修剪樹木的人員?她敦促市府應設法將督導級和執行人員對植栽修剪的標準一致性,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除了養工處與維修管理契約商的植栽專業認證,陳議員認為,各單位管理樹木的相關人員,甚至各里的里長都應有樹木維護管理的知識。由於近幾年市府在植栽修剪的預算有限,很多里長會要求一次修剪多一點或降低路樹高度,如此就可能出現斷頭樹。為了讓高雄的樹長得好、長得健康又安全,陳議員表示,必須傳遞正確的修剪知識,讓所有的人對植栽的看法一致,才能真正杜絕樹木斷頭的情形。

  此外,由於高雄市樹木維護的所屬單位有所區分,陳議員指出,這次遭斷頭式修剪的是中正技擊館前的垂榕屬於體育處;106年10月台29線大寮堤防路段的500棵斷頭黑板樹是由第七河川局管理,民眾只知道這些樹都在高雄市管轄範圍,不會區分那些樹是中央或地方。她建議市府應成立行道樹或景觀樹管理維護平台,不論中央或地方每年在修剪前提送計畫,由養工處從前端審查樹木修剪方式,一有問題立即提出改正,並將此機制納入自治條例,如此才能讓所有高雄市的樹木都可以受到妥善的照顧。

 

 

陳麗娜議員關切台29縣旁高屏溪沿線黑板樹被砍頭一案,認為應改樹種或電線下地,改善樹倒絞斷電線的問題。(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