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關心大林蒲遷村普查啟動期程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備受關注的大林蒲遷村案,自從行政院長林全南下和居民面對面溝通後,更成了新聞焦點。一向關心大林蒲遷村案進度的陳麗娜議員在11月29日市政總質詢中,再度質詢何時才會啟動遷村,如果不遷村,又要如何改善空污,別讓居民生活於有健康威脅性的地方。

  數年前大規模的紅毛港遷村,與如今的大林蒲背景不同,陳議員認為遷村與否須從居民意願調查起。她說,之前市府已經做過民調,贊成比例從七成多到八成多,但這樣的數據不代表全部,且陳菊市長也說過用普查的方式,所以她關心究竟需多少比例才能達到遷村的強度,又何時開始普查。陳菊市長答詢表示,將會先提出遷村的條件供居民選擇,才能提高他們的意願,因此過完年後會啟動普查。

  陳議員又說,大林蒲的空污問題一直存在,不論遷村與否,都應該要有具體的改善方案,還給居民居住的正義。另外她也提到100年曾做過健康風險評估,檢測出兒童腎功能異常、血液中戴奧辛濃度全國最高,如今已過5年,希望能再重啟健康風險評估。

  陳議員也關心前鎮第一公有市場的土地與建物長久以來存在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問題。在民國38年由當時的區長興建,讓原本的農地變成市場,市府也允諾讓買房的人使用,但因建物無法取得建照,也導致攤商違法經營。陳議員表示,19年前高市為開發中華五路,將在中華五路、復興路口的前鎮第一公有市場建物拆除,並將攤商安置在中華五路、修文街口,也就是現有前鎮第一公有臨時市場,允諾日後讓攤商回中華五路與復興三路口原址營業,但等了19年,攤商不但等不到遷回營業,反而是高市府要來拆除現在賴以棲身的臨時攤位,她也要求應先與攤商做好溝通再進行拆除工作。

  高雄市每年焚燒的垃圾量全國居冠,一年143萬噸約為台北的2倍,而且還代燒別縣市的垃圾,成了垃圾集中地。陳議員表示,不要一邊說改變,還一邊收垃圾,搞得高雄天天霧茫茫的,因此極力呼籲市府不該燒的垃圾不要再燒,而付出額外的代燒代價。

 

大林蒲地區居民對於遷村議題反應熱烈,陳麗娜議員也要求市府儘快進行居民對遷村意見的普查。(圖片來源:市議員陳麗娜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