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建議設置公民提案預算資訊平台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參與式預算是由人民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支出,小港區率先試辦實踐。陳麗娜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建置高雄市公民提案預算資訊平台,並擴大辦理。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在參與式預算方面的規模相對較小,尤其與其他五都相比,她進一步列舉其他縣市的專責單位,例如:臺北市為民政局、新北市為城鄉發展局、桃園市為青年事務局、臺中市為都發局、臺南市則是民政局與文化局,而高雄市則是由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負責。她提到,研考會的預算大約為300萬元,高雄市的參與式預算量能較小,因此在參與式預算的整體規模上,無法有更大的突破。

  陳議員建議民政局一同加入,藉由民政局在各區公所具有一定的量能,並且最貼近一般民眾,深入基層與民眾互動,局處的層級在執行上也能更為順手,是最佳的選擇。

  112年透過與研考會的合作,小港區首次實踐參與式預算。陳議員強調,這是將預算決策由公部門轉為由下而上的提案,讓市民參與決策的一個轉變。並提到,柯文哲市長曾在前一任市長選舉中提到,將浪費的預算公告周知,讓市民參與篩選,顯示了公民參與的時代已經來臨。

  小港區的參與式預算經過公開討論及­­民眾投票,確定了4個計畫,分別是山東里的302被服廠計畫、青島里的彩繪計畫、濟南里的打擊樂計畫,以及泰山里的前後青島村意象計畫。這4個計畫再結合成為「再現活力青島村」,展現了區內的共榮性。她期待以此基礎,進行更大規模的社區營造,透過4個里的協作,持續打造更優質的「再現活力青島村」。

  她希望未來民政局能在參與式預算中擔任更大的角色,並與研考會共同合作,建立高雄市公民提案預算資訊平台,讓市民都能參與預算提案,她更進一步建議,可設立一定的比率,讓每一區都能參加參與式預算。

  陳議員期盼透過市府相關局處的相互合作,擴大範圍及量能,培育更多區公所的參與式預算經驗,並在未來進行的分享會,讓更多區公所了解如何運作,以推動更多公民參與計畫,使參與式預算成為一個更廣泛的社區實踐。

 

陳麗娜議員(中)參與青島里的活力青島村參與式預算研討會議。(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