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托育福利少 陳麗娜建議實施托育一條龍、私立轉非營利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歷年來公立幼兒園重複報名、錄取的不公平現象嚴重,為防止市民重複報名增加公立幼兒園的錄取抽籤機率,高雄市教育局在106年執行新制,限制每名幼兒只能報名1所公立幼兒園,但治標不治本的政策仍引起家屬抱怨連連。在市民經濟及生育率不佳的情況下,身為教育委員會第二召集人的陳麗娜議員建議參考台中托育一條龍政策,並輔導私立幼兒園轉為非營利托育中心,以完善高雄托育服務。

  由於景氣不佳、育兒費用又高,導致許多家長「想生卻不敢生」,若生了孩子卻為擠進公立幼兒園而傷透腦筋。陳議員表示,現代新手爸媽多屬雙薪家庭,為養育孩子非常努力地工作,但0—6歲的幼兒不僅需要悉心照顧,其托育費用對父母來說也是一大負擔。如何減低父母經濟壓力,又可以讓他們安心工作,以搶救高雄市低迷的生育率及人口流失現象,是市府亟需檢討及改善的議題。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不僅公托幼兒園少,私立補助也少,導致父母為公立幼兒園搶破頭。反觀台中市在105年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0—6歲都有補助的優惠,2歲以下嬰兒每月補助4,000至6,000元,2歲以上幼兒每年補助3萬元以上,學齡前最多可補助一學期1萬5,000元,一年就是3萬元。而高雄市的補助一學期是5,000元,一年僅有1萬元,補助只有台中市的1/3。

  台中一條龍政策不但減低父母負擔、增加父母到當地工作的意願,也使托育機構與保母人數跟著成長,帶動產業發展。陳議員擔憂地說,過去高雄縣市合併時,高雄總人口數比台中多了將近6萬人,但是到106年3月份,高雄只比台中多6,000多人。以這個速度推算,或許106年度高雄就會被台中超越,降為人口第三大的城市。

  陳議員表示,雖然增設公托機構是勢在必行的,但也應考量現在生育率低、私立幼兒園招生不足而面臨淘汰的問題。她建議市府應善用資源達到最大效益,除了可參考台中市的托育一條龍政策外,亦可輔導私立幼兒園轉為非營利托育中心,以減少新設非營利托育中心的社會成本。陳議員期待市府能提出有效政策,讓托育資源的供需取得平衡,從育兒開始,真正打造高雄為幸福城市。

 

公立幼兒園是許多家長為子女挑選學校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