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燈會煙火惹議 陳麗娜籲市府審慎檢討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每年元宵時節各地皆會舉辦各種大、小燈會,而高雄市106年則推出為期14天的燈會藝術節,在愛河、西子灣、光榮碼頭等三地施放煙火。其中除愛河每日施放煙火外,西子灣河堤的大港花火秀施放3次長達20分鐘的煙火,甚至還選在凌晨施放,巨大的聲響引來民怨,被網友酸為「煙火市長」

  花火縱然美麗,卻也令市民質疑市府背負龐大負債的同時,砸700萬元施放煙火根本是浪費公帑。陳麗娜議員根據財政部國庫署公布的地方政府舉債數據指出,截至105年9月底高雄市以負債2,605億元拿下全台負債最多的城市,平均每一位市民背債近10萬元。她強調,元宵只有一天,但高雄燈會藝術節連續14天施放煙火,且增加大港花火施放,總經費就要花掉3,200萬元,是否達到增加觀光效益的目的也尚待確認,難怪引發市民質疑。

  另外,陳議員也指出高雄市在秋冬季節空污頻頻出現紫爆,而連續多日施放煙火亦引起環保團體的反對聲浪,認為高雄空氣品質原本就差,市府卻大量施放煙火,實在徒增空氣污染。也有市民認為市府宣導降低噪音,卻在2月11日元宵節當天晚上12點整施放煙火,帶頭擾人清夢,需要再三檢討。

  陳議員表示,在市府施放煙火時,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網顯示前鎮、小港的空氣品質指標均為「紅害」的程度,在過節的熱鬧氣氛中,也不免令人擔憂吸進了許多污染物。此次舉辦燈會藝術節引發各項質疑與爭議,她也建議市府多參考民間作法,或與民間單位一同規劃更完善的節日活動。

 

陳麗娜議員出席「二一九我在高雄反空污大遊行」,要求政府正視高雄人居住環境的品質。(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