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平衡區域發展 陳麗娜盼有限度調整亞灣住宅比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亞洲新灣區是高雄市的重要發展區域,已經從高汙染的工業用地轉型為特貿、特倉等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區域。然而,高雄市政府又打算放寬亞灣2.0的住宅比,預計將有更多的住宅開發進入該區。陳麗娜議員認為,這樣的作法可能會對亞灣區的產業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她呼籲市府應該有限度調整住宅比,並且兼顧未來的產業需求。

  去(111)年11月高市府宣布啟動亞灣2.0計畫,為因應人才與企業的進駐,特貿區住宅比例適度放寬30%。陳議員表示,亞灣區已開發25年,從原本的工廠用地到現在的特貿、特倉,土地價值已經拉高,現在又放寬住宅比,尤其特貿三的住宅比例更高達50%,土地價值幾乎跟住宅區差不多了。

  陳議員認為,作為高雄市未來產業核心競爭力,如果亞灣區的土地都被住宅占據,那麼產業轉型就會面臨無地可用的困境。她進一步指出,雖然短期來看是利多,因為短期高雄市政府可以讓這一塊土地儘速開發、招商。但產業轉型所需要的土地,不管是住辦,或是特倉、特貿,需要土地面積大而且價格要比住商用地更便宜,如果從工業用地晉升為等同住宅用地一樣的價值,本該進駐的一些產業如何能夠有效使用土地來進行開發,並落實產業轉型?她建議市府應該擬訂一套長遠的計畫。

  陳議員對高雄港的前景抱有信心,但她也看到高雄港在全球競爭中的下滑,從2003年的第3名跌到現在的第18名。她認為高雄港是高雄市的重要資產,不僅能帶來就業和稅收,也能促進產業升級及創新。市府以「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產業園區吸引更多的廠商和人才進駐高雄港,雖然目前已有百家廠商入駐高雄港,但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她認為,亞灣區需要更多的硬體設備和基礎建設,以支持這些產業的發展。同時她也提到,目前許多廠商仍然以北部為主要據點,這是一個需要正視的問題。

  因此,要兼具土地正義和產業轉型,陳議員呼籲市府,計畫必須考慮到各方的利益和需求,並且採行土地的保留和規劃,平衡亞灣區的產業與住宅發展,成為一個兼具經濟效益和社會責任的示範區域。

 

關心亞灣區未來發展的陳麗娜議員(左1),也期待區內的社宅設施完善及其道路規劃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