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嘆小港空汙和交通沈疴仍無解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小港是高雄的生產基地,無論是重工業或高汙染性產業都在此。僅管國道7號即將動工,但陳麗娜議員認為小港區面對長期汙染和大型車輛造成的交通問題,仍然讓民眾在環境和經濟的拉鋸中生存,非常不公平。她指出歷屆市長無不以改善空汙為重大政見,但為了選舉利益仍不惜掩蓋去年底中油爆炸的真相,而近期因為第7貨櫃碼頭啟用規劃的「貨櫃車替代道路」也不盡理想,都讓小港居民的生活品質無法提升。

  去(111)年10月27日中油發生氣爆火警,引起居民的惶恐,時值選舉前夕,陳其邁市長要中油一個星期提出報告,當時中油應要求如期提出報告,指出「Flare管線破裂」為事故主因,但不為現場抗爭的大林蒲遷村自救會等團體接受,要求第三方調查,時隔5個月,中油再度公布第方調查的「3004-1集管管焊接瑕疵」事故原因是人為因素,並非中油自行調查宣稱的管線破裂意外。

  陳議員痛批新的報告─揭穿中油和高雄市政府去年作假報告的惡劣行徑,市府甚至未派重要人員出席,毫無監督力道。她表示,市府應要求中油的人為事故引發的大火,對周遭造成空氣汙染等嚴重的環境危害,務必負起相關賠償責任。

  陳議員表示,5個月以來工研院、中華民國消防技術顧問基金會、南區毒災應變中心等第方加入氣爆事件的調查,才讓真相逐漸浮現,事故原因直指其中一個集管箱的焊接方式未按圖施作,卻又通過設備驗收程序,以致開爐7天就爆炸,揭露內部人謀不臧、驗收不實的事實,屬於人為疏失,而非中油一開始宣稱的「意外」。

  「如果沒有堅持退回黑箱報告,讓第方加入調查,今天大家就看不到事故真相。」陳議員指出,台塑六輕以前也是氣爆不斷,後來嚴格落實事故調查、確實改進才逐漸降低事故。未來事故調查應比照美國經驗,立法設置中央層級的第方公正調查單位。經歷這次事件過後,中油不能抱著能混就混、得過且過的態度,應學習台塑重建企業文化,落實人力專業訓練,建立包商制度、改善發包品質。

  此外高雄民眾期盼10餘年的國道7號高雄段建設計畫,今年3月獲行政院核定、預計119年6月完工,在此之前,市府優先推動貨櫃專用道工程,預計明年7月通車,以紓解高雄港車流。但陳議員認為,現行規劃的「貨櫃車替代道路」並不理想,一旦第7貨櫃碼頭啟用,勢必再衝擊小港的交通,建議市府聆聽在地的聲音,規劃更適切的方案。

 

對於中油大林廠氣爆火警事件,陳麗娜議員(左2)痛批中油提出不實報告。(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