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前鎮漁港改造 陳麗娜盼兼顧軟硬體的提升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高雄前鎮漁港整體計畫總經費達60億元,希望能如期於2年內完工,打造如日本豐洲市場。陳麗娜議員期盼除了硬體設備的改善,後續的整體規劃與宣傳都能一步到位,讓前鎮漁港真正蛻變,帶動前鎮區的觀光效益。

  前鎮漁港地理位置極佳,遠洋漁船近港容易,因範圍大、水位深能停靠的漁船也多,加上歷史悠久的捕魚經驗,造就了前鎮漁港龐大的漁獲量。陳議員表示,雖然前鎮漁港先天條件優,但因後天設備老舊;雖然政府陸續提供修繕經費,仍無法讓民眾感到舒適,期盼透過環境改造,提升後天設備條件,發揮前鎮漁港的潛力,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前來。

  陳議員提醒市府60億經費的改善規劃應花在刀口上,除了優化遠洋漁業作業場地,使作業流暢外,也期盼花費3.6億元整修的漁具倉庫,能照顧到大量移工,讓移工的生活受到妥善照顧。

  針對未來整修完成的拍賣市場,陳議員期盼市府能慎選未來進駐的廠商,讓漁港展現多元特色。同時希望藉由硬體設備提升,讓漁港符合國際衛生規定,加工處理過程能更精準掌控,以提高品質,降低損壞率及加工業者損失,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

  前鎮漁港最大賣點就是新鮮漁貨,陳議員建議未來可在前鎮漁港內增加代客料理服務並朝精緻化發展,讓遊客知道要吃新鮮且便宜的海鮮,來前鎮漁港準沒錯。此外,也期盼市府參考日本的豐洲市場設置見學區,增加教學功能,讓民眾了解拍賣現場、加工區作業等,學生也能藉由導覽了解魚貨的銷售過程及在地海洋文化。她期盼從設備、加工產業升級到結合觀光,讓前鎮漁港的特色更加顯著,期待前鎮漁港與周邊區域的未來風貌。

  此外,陳議員也憂心前鎮漁港的遠洋漁業傳承與未來發展,由於不少漁民已屆齡退休,後續生活保障與產業的接續,如何讓年輕一輩願意繼續從事漁業工作?呼籲海洋局應提前思考與研議可能面臨的問題,除了基本的漁港維護,也應讓漁民能感受政府的貼心照顧。

 

陳麗娜議員(右1)上電視節目暢談前鎮漁港的改造應兼顧港區週邊發展。(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