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盼行政法人不應淪為政治打手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日前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行政法人董監事爭議,陳麗娜議員於11月7日總質詢時指出,設置行政法人是希望引進專業人員協助政府推動文化與音樂藝術,但目前文化局似乎無法監督行政法人機構,高流中心已「走樣」,令人深思行政法人機構現行成員有無不恰當之處?她強調,高雄市政府編列預算支撐的行政法人,不能成為私人操作的機構。

  陳議員在質詢中表示,市府不僅無法監督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流中心還成為反政府機構。她希望行政法人機構任用人員均應適才適所。另也針對公務員參加選舉活動抨擊自身所屬單位表示,如果有公務人員違法,市府就應處置,釐清社會大眾疑慮,國家是有法律規範,所有人都應依法行事。人事處答詢表示,政務官和事務官的任用管道不同,受到的法令限制也不一樣,一般事務官應受行政中立及公務人員服務法規範,政務官則不在行政中立法規範內。

  陳議員關注旗津的發展,她表示,旗津只有9.83%是私有土地,國有財產署手中更掌握了七成土地,絕大多數是因為民國64年居民未辦理土地登記,土地便成國產署所有,居民就變成了佔用戶,也因為無土地所有權,導致居民不願意花錢修繕改善建物,使旗津街景顯得老舊零亂,雖是高雄第二觀光景點,卻難以發展。葉匡時副市長答詢表示,市府已初步協調各單位整合開發,並將研議居民優惠認購土地的可行性。

  此外,陳議員也認為市府長期對於旗津地區硬體建設與交通規劃不足,尤其交通是影響旗津觀光發展的重要因素,她強調,如果在開發第二過港隧道時納入輕軌規劃,將可有效帶動旗津觀光。

  針對氣爆善款剩餘款的運用,陳議員建議社會局提案將剩餘款及相關歸墊款再行分配給受災戶,以彌補災民相關災損。她表示,氣爆善款運用應有較高比例用於災民的災後重建,但市府當時運用善款賠償與實際災損不符,寧願用來善款支付律師費,卻對災民賠償金額七折八扣,她呼籲對於受災戶的審核應該要從寬審理。

  陳議員同時重視大林蒲遷村、高雄航空站淪為廉航中心、農地違規工廠及國土計畫等議題,期盼市府予以重視。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為行政法人機構,陳麗娜議員認為其人員的任用應適才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