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要求還給市民安心的水上運動場域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高雄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競賽舉辦迄今已12年,是相當受到國內外選手矚目的運動,但在網路上討論度最高的話題,卻是不少參賽者比賽結束後產生腹瀉情形。陳麗娜議員認為,發生這種狀況市府應及時檢討,若是因河水遭污染所致,那麼應該儘快改善水質,提供選手一處良好的競賽環境。

  陳議員指出,會引發腹瀉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愛河水中的大腸桿菌數量超標,所引發的諾羅病毒、沙門氏菌、肝炎等症狀,尤其是諾羅病毒傳染力特別強,嚴重甚至會造成大規模的傳染。她表示,若市府不儘快改善現況,選手出現腹瀉的狀況會一再發生,勢必造成高雄市的負面宣傳效果。

  陳議員提出數據表示,一般鐵人三項比賽的水質監測規範中,若100ml水中超過500菌落數就代表此水質已經不適合競賽使用。環保局雖然每一年都進行水質監測,但在七賢橋和建國橋之間舉辦的高雄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競賽,其水質菌落數往往都嚴重超標,如105年11月有4萬2,000多(CFU/mL)菌落數,超過規定的84倍;106年6月則有54萬多,超過規定的1,080倍。菌落數通常在雨後會明顯降低,但3月是枯水期,降雨機率極低,所以選擇3月舉辦高雄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競賽,其實非常不恰當,也讓參賽選手們相當憂心是否會發生腹瀉情形。她建議市府不一定要在3月舉辦,可適度調整至水質安全時期再辦,讓參賽選手們安心競賽。

  陳議員也認為,如果每個月僅在環保局網站上公布水質的檢測資料及數值是不足的,應該更進一步公布是否適合從事水上活動,讓市民了解目前的水質狀況,作為從事水上運動的參考資訊。

  陳議員強烈要求環保局協調水利局,將這些水質檢測資料提供給承辦活動的局處單位,共同研討當時的水質狀況是否適合舉辦活動。她期盼108年高雄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競賽時,水質能有大幅度的改善,別再讓犯了12年的錯誤繼續發生。高雄應該提供大家一個安全的競賽場域,市民及參賽選手的健康不能再受害。

 

陳麗娜議員認為高雄愛河國際鐵人三項比賽可以調整至愛河水質安全期再進行,以免再次重演選手參賽後身體不適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