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力促大林蒲遷村 要求重啟健康風險評估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高雄市大林蒲地區被中鋼、中油、台電發電廠及南區資源回收廠等重工業包圍,居民長期飽受環境污染之苦,生活品質十分惡劣;在居民跪求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終於承諾在一年內提出遷村方案,但市府立場卻仍搖擺不定。陳麗娜議員呼籲陳菊市長全力督促中央啟動大林蒲遷村計畫,讓當地居民不再受污染之苦。

  雖大林蒲遷村案已有環保署給予承諾,但遷村要遷到哪裡?以及需地機關、遷村經費如何籌措等問題都尚未定案。林全院長曾表示,要謹慎處理少數不願遷村的居民意願,避免再次發生迫遷事件,當時陳議員即認為可能是緩兵之計。而陳市長甚至在施政報告與質詢中指出「不遷村也在市府的選項中」,令陳議員及大林蒲居民感到莫大失望。

  陳議員依據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的空污測站數據指出,小港區苯、乙苯、苯乙烯是雲林台西的2-4倍;二氧化硫則是雲林崙背的2-3倍;PM2.5細懸浮微粒甚至比雲林麥寮高出4成,顯示出高雄小港區工業污染的情況比雲林六輕周邊社區還嚴重。且市府先前已針對大林蒲沿海6里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有七成以上的居民同意遷村,她要求市府爭取遷村計畫之落實,不要讓小港居民成為城市繁榮的犧牲品。

  過去陳議員曾要求高市府對小港高風險地區做10年的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研究,可惜研究只持續一年便因經費不足而終止。她要求市府應重啟「小港沿海六里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研究」,找出石化污染與健康危害的關聯數據,以督促周邊的重工業提高環保設備,才能還給小港居民真相與公道,並保障其該有之權益。

 

陳麗娜議員關心大林蒲遷村進度及未來發展,期待居民遠離污染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