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促訂定管理辦法納管日租套房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違法日租套房問題氾濫,而政府的法令遲遲無法跟上共享經濟的趨勢,陳麗娜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可參照其他縣市作法,自訂管理辦法納入管理。

  目前要經營特色房源,除了取得「旅館業」執照外,另一種合法經營日租套房的方式便是取得「民宿」執照,否則皆是違法。交通部觀光局於106年底放寬都市計畫區經地方政府公告特定古蹟、歷史區也能經營民宿。

  高雄是一座觀光城市,有許多的飯店與旅館,而旗津、鹽埕全區以及岡山、鳳山、旗山部分區域皆已開放可設置民宿,而日租套房也隱身其中。陳議員表示,就算違反法規,日租套房依然到處都有,尤其在市區更多。然而日租套房的存在對於消防安全上是一個隱憂,同時它又具有營業性質,也存在逃漏稅的狀況。因此在管理上就出現了問題。她認為這樣的問題不只在臺灣,其他國家也常討論如何納為合法化、如何研擬法律加以管理等等,無奈中央在法令上一直跟不上來。

  陳議員舉例,花蓮、臺東的解決方式是跟Airbnb(愛彼迎,出租住宿民宿的網站,提供短期出租房屋或房間的服務)簽訂類似意向書的約定進行合作,因為花蓮、臺東屬於觀光取向的縣市,所以在這部分接受度與需求較大。而日本實施民泊法也把Airbnb納入管理當中,她表示,此舉勢必會讓日租業者跟原有的旅宿業者互相較勁,此作法引起許多討論,所以如何把兩個市場區隔開並進行管理,讓日租套房也應負起該有的成本,如繳稅、消防安全等,日本也還在適應中。

  但是,放任日租套房不去管理,讓它持續存在,對消費者的住宿安全沒有任何保障。陳議員指出,臺北市日租套房超過8,000間,107年時,臺北市政府才開罰了120間,而且不是開罰完就會不見,它還可能會死而復生,那要花多少年才有辦法清查完呢?她認為一昧開罰不是有效率的管理方法,雖然政府單位明明知道它是一個管理的漏洞,卻一直提不出好的辦法來管理。因此,在管理辦法上,地方政府既然無法依賴中央,就必須從地方制度法著手,自訂辦法讓日租套房業者盡義務與責任。雖然地方研擬制訂的管理辦法無法解決中央法規認定不合法的問題,但為了保障旅客的住宿安全,確實有必要實施。

 

大樓裡隱藏許多日租套房,衍生消防、治安等管理問題,有待政府提出更有效的遏止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