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尿布樹事件恐涉不法 陳麗娜要求地檢署啟動調查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105年高雄市受莫蘭蒂及梅姬颱風陸續侵襲,不只破壞1萬5,000顆路樹,也揭開了高雄路樹底下的黑暗面貌。事件曝光後高雄市政府發表聲明表示,傾倒的路樹中僅有2株包裹不織布,比例很低,然而隨著茄萣濕地、茄萣海岸公園、寶業滯洪池等地陸續爆發尿布樹事件,令人質疑市府對植栽工程的驗收作業為何漏洞百出。陳麗娜議員除提案禁止不良廠商參與本市公部門標案外,也要求地檢署調查尿布樹是否涉及不法,給高雄市民一個交代。

     陳議員指出,市府「作業散漫、驗收不實」在731氣爆已害了多條人命,如今路樹驗收不實事件更層出不窮,在中央公園、茄萣濕地公園、茄萣海岸公園、高雄新市鎮、三民區寶業里滯洪池公園、美術東二路等地皆出現尿布樹情形,再次揭露了陳菊團隊「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施政面貌。

     隨著幾起尿布樹事件陸續揭露,至今仍未見市府反省或徹查有無「謀財」弊端,而是以最高效率、最快速度把茄萣濕地一大片路樹再種起來,一再意圖掩飾尿布樹現象,恐涉及妨礙司法調查。陳議員表示,高雄市政府不但無反省公共建設的品質,甚至連不法證據都被湮滅,其作為已無法令人信服。

     根據高雄市植栽移植作業規範,植栽運送時,應針對根球、主幹及枝葉樹冠部位進行包裹保護措施。由於包裹保護措施主要目的是為了在搬運過程中,減少植栽受到自然環境因素或外力損傷,故以麻布、麻繩、尼龍網、尼龍繩或PE保鮮膜、舊報紙、不織布等材料進行包覆。

     陳議員指出,該移植作業規範中明載,若包裹材料是選用「自然材質的可分解材料」時,定植後的根球部位用材可不用拆除而直接種植埋於土壤中;但若是選用「非自然材質的不可分解材質」時,定植後的根球部位用材則必須予以拆除,不可直接種植埋於土壤,以免日後造成植栽根部損害、妨礙其發育生長。卻有不肖廠商,沒有在植栽埋進土裡前拆除不織布等材質包裹,造成颱風侵襲後,高雄路樹倒塌一片,損失慘重。這麼多的尿布樹是「驗收不實」的產物,還是「官商勾結」的結果?高雄市政府必須追究行政責任,給市民一個合理交代。

 

茄萣濕地公園的樹木根部被不織布包裹,導致颱風來襲時不堪一擊。(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