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推公部門MeToo運動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推動公務機關MeToo運動,由高雄市政府做起,陳麗娜議員於6月14日總質詢時,贈議事廳內所有官員粉紅色口罩,要求陳其邁市長及各局處首長表態,宣示公務機關MeToo運動。

  陳議員指出,先前市府公務人員召開性騷擾記者會,並報案處理,顯示市府申訴管道有問題,受層級關係及旁人眼光影響,讓部分受害人選擇隱忍不願申訴,市府性平委員會形同虛設,應伸張正義、讓制度發揮功能時,卻迅速結案,吃案情形嚴重。她認為陳市長的性平觀念及市府的性平委員會制度需要檢討,期待高雄能夠成為人人具有性自主、性平觀念的一個城市。

  陳市長表示,處理性平或性騷事件,所有人都應有同理心,也鼓勵受害者勇於檢舉,避免產生下一個受害者。另外,高雄去(111)年一般性騷擾案成立率為六都第三,代表市府積極調查、釐清事實,市府也要對於弱勢保護更具同理心及更努力。

  超過44個團體、2,500位個人聯署搶救臺鐵高雄機廠森林,盼催生17公頃森林文化園區,陳議員表示,市府版本臺鐵高雄機廠開發案幾乎全區開發,民間版本將容積集中,保留廠房、鐵軌、綠地,也不移動老樹,讓開發區更具文創價值,她說以往開發區的老樹全遭開發商移除,降低城市的綠覆率。

  陳議員建議開發容積集中、留下17公頃森林文化園區並保留市民共享空間、保存文史特色建築有利文創觀光、避免道路切割及停車場地下化。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都市計畫本身就是多元意見整合而成,送中央二級二審核定,針對各護樹團體的意見將整合送中央。

  大林蒲遷村四大問題仍未解決,陳議員表示,不編空汙補償費,遷村不正義;周邊土地每坪15萬元,大林蒲農地僅4萬元,價格落差大;公共設施保留地條件不明,損及1,425人之權益;小於15坪土地收購價格應比照安置地,要求市府繼續召開說明會,並修正遷村計畫。

  關切亞灣區招商,陳議員表示,亞灣2.0整體期程與經費由5年107億元,延長加碼為7年170億元,呼籲陳市長密切接洽至少5家本身具備約150億元資產的企業,讓這些企業進駐高雄,才能帶來經濟效益。

  高雄淨零碳排自治條例送至議會仍有許多疑義,陳議員列出包含高雄的減量目標比臺北低、基金的來源及用途未載明、各局處所管轄單位應具體執行哪些減排動作也無說明等,呼籲法制局輔導環保局如何制定法規,同時也應多借鏡其他縣市,提出最完善的版本再送議會審議。

 

陳麗娜議員總質詢中帶上粉紅色口罩,要求公務機關正視Metoo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