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質疑高雄券成為洗錢券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券成為洗錢券?陳麗娜議員11月12日總質詢表示,市面有特定人士以現金收購五倍券及透過高雄券賺取利差,形同洗錢。  

  振興五倍券5,000元可換1,000元高雄券,市面有人大量收購五倍券,陳議員指出,目前傳出有人帶著100萬元現金與一疊高雄券,四處收購五倍券,每換到一份五倍券5,000元就贈送450元高雄券,賺取高雄券550元的利差,令人質疑透過高雄券洗錢。

  陳議員說「這不叫洗錢嗎?」,並批評經發局內部可能出問題;經發局表示,沒有聽說洗錢情形,但已進行稽查。

  針對公投議題,陳議員批市長「換位子就換腦袋」,她說,解決空汙為陳市長重要政見,現在卻傳出位於亞灣區的高雄火力發電廠欲做環差增加11.4%產能,將增加空汙,她認為應該同意重啟核四,如此南電若不北送,可減碳救空汙也救藻礁。

  市府承攬205兵工廠區段徵收案,採取先建後遷,舉債104億元進行開發,陳議員說,兵工廠開發案光是利息就要付出94.4億元,十分不合理,一旦開發工程延遲,就要大幅增加利息負擔。

  陳議員指出,104億元開發經費要負擔94.4億元利息,讓高雄成為敗家子,這就是她要求市府將錢留在平均地權基金內的理由,只能提撥30%進入市庫,避免市府借錢支付龐大利息來推動開發案,否則倒楣的是市民。

  陳市長表示,這幾年基金繳庫數額都差不多,基金入庫額數占歲入比例約3%, 未來將嚴守財政紀律,接受議會監督。陳議員建議205兵工廠案要加強工程控管,避免利息損失。

  紅毛港遷村8年,陳議員要求市府落實遷村的教育建設,建議將明義國中中安分校獨立及重新劃分紅毛港國小學區,並整合紅毛港國小和明義國中中安分校成為完全中小學。教育局表示,未來將朝中安分校進行提升,並評估配合大林蒲遷村後新設一所國中和國小。

  對於南區垃圾焚化廠的興建與營運模式,陳議員堅持由市府自建,避免BOT(Build Operation T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造成焚化量增加,影響地方空氣品質;她說,市府願意舉債推動土地開發案,付出龐大利息支出,卻不願意為市民健康而負債,自建焚化廠。她強調,市府除自建南區廠,亦可研議採取ROT(Reconstruction Operation Transfer重建營運移轉)掌握垃圾焚化量控制權,對小港環境正義有所交代。

  陳市長表示,南區廠重建方式會取得共識後才推行,並加嚴環保標準,市府會針對自建財務進行試算。

  陳議員同時關切打造身障專屬APP、樹木修剪亂象、大林蒲遷村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及改善。

 

陳麗娜議員召開公聽會建議市府自辦或ROT南區焚化爐,避免焚化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