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維護正義 持續監督市府處理氣爆事件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103年7月31日發生的氣爆事件對高雄人來說難以忘懷,當時造成多人傷亡、街道損毀、許多家庭破碎,多年來陳麗娜議員持續關心此議題,不論是政府該負起賠償的責任,以及未來對傷者的照顧,她認為市府都該承擔,且勇於道歉。

  氣爆時間點於7月31日晚上,但過去市府卻以8月1日來命名相關的善款及事項,陳議員認為有正名的必要,釐清事件發生時間。再者,市府所該負的責任應開誠布公。陳議員指出,在107年6月22日公佈的氣爆事件判決中,確認了市府必須負擔4成的責任,華運倉儲及李長榮化工則各是3成,從比例來看,市府必須負最大責任,市府最終需賠償5億2,480萬元,華運倉儲及李長榮化工則約7億8,000萬元。

  陳議員進一步表示,氣爆事件中前秘書長趙建喬是此案中責任最大的人,市府必須對失職的公務人員提出求償。她從107年6月起,此案未判決前,曾在議會質詢過多次,必須對趙前秘書長的財產進行假扣押,但市府卻遲遲未有動作,她呼籲新市府應善盡行政責任,妥善處理。雖然金額龐大也不確定能夠追回的金額,但是如果沒有執行,所有的金額將由全民買單,對民眾相當不公平。

  針對剩餘善款的運用,陳議員認為如此龐大的金額,如果將來一放再放,很有可能回歸到市庫,建議市府另外成立剩餘善款運用委員會,讓這筆錢真正運用在氣爆的受災戶身上,也希望社會局儘快研擬,讓所有災區民眾清楚後續的賠償與重建工作。她也建議相關局處,針對此氣爆事件的官司,慎重評估是否繼續,否則市府持續支付律師費,對於深受氣爆傷害的民眾更是不勝其擾,她也建請市長對於氣爆事情趕緊完善處理,讓市民回歸正常生活。

  陳議員也希望新市府釐清國賠與善款,政府該負的賠償應勇於承擔,不該以代位求償來混淆責任,並且明訂賠償金額;而善款該用於災民,而非作為公共建設使用,不當的使用項目也該檢討、追究,對於重傷者未來的照顧,市府應該提撥經費,以善盡政府之責,維護社會正義。

 

氣爆善款時常引發外界討論,擔綱專案小組召集人的陳麗娜議員,希望藉由小組的調查釐清問題,維護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