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打造友善無障礙環境 陳麗娜盼開發專屬APP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高雄市約有14萬身心障礙人口,其生活配套與便捷性應受到重視,才能讓身障者更願意走出戶外參與活動。關注身障者權益的陳麗娜議員質疑,市府高喊高雄是宜居城市、友善城市,卻未對身障者權益有足夠重視,她建議高雄市政府規劃一款專用的APP,盼在111年起能逐漸看到進度與成果。

  陳議員表示,無障礙的空間與環境並非只專為身障朋友打造,包含高齡長輩、行動不便、因開刀需使用輪椅者等,每個人都有可能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點,使用無障礙設施與空間,市府應建構友善各族群的環境,同時也能滿足高齡化社會的到來。

  為了更了解身障者生活上的不便與需求,陳議員日前召開「如何建構對身心障礙者友善的高雄」公聽會,從會議探討中,陳議員發現身障者在高雄仍經常遭遇到種種不便,譬如騎樓或人行道遭占用難以通行、停車場繳費機台有高低差不易操作使用,需等待他人協助繳費等問題。

  在交通方面,有行動不便者搭乘通用計程車卻被加收150元、無障礙公車的硬體設備與服務不周全等,仍有待改善。

  而在觀光旅遊方面,對於身障者而言,無障礙旅館或是無障礙房間的資訊也難以在網路上查詢到,必須親自打電話至飯店確認,甚至能訂到無障礙房間的機率相當低,對於出遊的意願也會相對降低。

  陳議員表示,如果能讓有相關需求的民眾更方便取得住宿資訊,便能輕鬆規劃旅遊的交通路線,景點周邊的無障礙設施及廁所也都能查詢得到,相信會吸引更多族群來到高雄觀光旅遊。

  但目前社會局提供給身障朋友的相關網站及資訊仍相當薄弱,陳議員認為,市府有必要盤點無障礙設施,並打造身障專屬APP,以公部門力量建構身障者食衣住行資訊。

  無論是在既有APP上完善資訊或是新設置一款APP,陳議員期盼能納入無障礙旅遊、交通、生活等全方位資訊,讓使用者能隨時掌握。她希望市府相關局處加快腳步建置完成APP,方便民眾使用,打造高雄成為真正對身障者友善的城市。

 

陳麗娜議員召開公聽會,與會身障朋友盼公部門提供具全方位資訊的APP,讓他們獲得資訊更為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