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主張拿回南區焚化廠主導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小港人的命不值錢?陳麗娜議員於5月17日市政總質詢質疑高雄市政府放任環保局採行南區垃圾焚化爐BOT(Build Operation T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決策,她要求市府拿回焚化廢棄物的主導權,研議公辦公營或OT(Operation Transfer營運移轉)可行性,並向議會專案報告。

  陳議員強調,南區垃圾焚化爐原本不可代燒外縣市一般廢棄物,後來103年卻採取代燒策略,加燒3萬公噸垃圾,導致爆爐嚴重,造成空污;她表示,南區垃圾焚化爐自89年設置,迄今21年,居民盼望市府自辦重建,環保局卻對地方及議員的要求,置之不理。

  南區垃圾焚化爐BOT決策疑雲重重?陳議員指出,109年年底環保局表示將朝整修方向規劃,今年初1月召開說明會卻傳出採BOT興建,她批評市府黑箱決策,並分析焚化爐自辦重建及BOT的優缺點,強調自建最大優點是可掌握廢棄物主導權,可將年燒量控制在40萬噸以下,遠低於委外經營的保證量51萬噸,可以降低環境負擔,且睦鄰設施亦能符合地方需求。

  陳議員也以廢棄物清除處理基金作為分析,專款用於興建南區垃圾焚化爐是足夠的,不必委外燒51萬公噸的垃圾,並質疑廢清基金的25%和售電金額為何繳交市庫?而非專用。同時建議市府針對OT及公辦公營進行研議,並要求陳市長向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陳市長表示,市府將針對綠能焚化爐、垃圾量、財政負擔、營運成本進行綜合考量,並舉辦公聽會和市民充分溝通。

  防疫要夠力,陳議員表示,市民對防疫盡心盡力,但市府螺絲不能放鬆,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資訊要明確及公開,不能粉飾太平及鴕鳥心態應對。

  陳議員以一名自哈薩克洽公返國的案例指出,這個案例返國的核酸檢測是陰性,但在下次出國前卻呈陽性,此案例說明辦公室未確實做好防疫,市府亦沒有做後續追查。陳市長指出,個案疫調是由中央統一說明,必要時可由地方說明。

  陳市長說,哈薩克個案檢驗結果陰陰陽陽,研判可能是舊感染案例,中央疫情中心認為傳染力低;陳議員要求市府要確保醫療床位足夠、保護校園、保障就學權益、做好外送員管理及傳統市場防疫等工作。

  長期關切大林蒲遷村案的陳議員,要求市府訂定合理遷村基準日,以保障大林蒲居民應有權益,而對於建物補償應該統一以新建RC(鋼筋混凝土)價格計算,從優補償,讓民眾安心遷村。

 

陳麗娜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自辦重建南區資源回收廠,掌握處理廢棄物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