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提出高雄市四線一路到位更具前瞻性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捷運黃線,財務規劃是否會拖垮高雄市財政備受關注。陳麗娜議員於106年5月23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更大膽提出「四線一路」一起推動的構想。市府一再把紅、橘兩線運量不如期的原因歸責於路網不完整,那麼不如利用前瞻基礎建設的1,400多億元預算,讓「四線一路」一步到位,加上讓市民10年免費搭乘公車,培養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習慣。

     陳議員指出,捷運黃線總經費約1,430億元,中央負擔763億元,地方負擔667億元,採「地下化」只做21.2公里,不如將捷運黃線改成輕軌黃線,可節省支出1,271億元。其他經費尚可推動包括台南延伸線、林園延伸線、燕巢高雄學園線輕軌「四線一路」,另外加上讓市民10年免費搭乘公車,此舉不僅不增加市府財政負擔,還可一次把高雄大眾運輸路網建構完成。

     陳議員表示,以高雄目前財務狀況來看,前瞻計畫推動大眾運輸系統是高雄的最後一搏,「四線一路」對市民才具前瞻性,她期盼陳菊市長接納建言,認真思考重新修正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的可行性。

     陳菊市長答詢時表示,尊重陳議員的意見,並願意將意見轉達給中央,但中央前瞻計畫並非一筆經費提供市府支應,而是經過專業評估才同意高雄推動軌道建設。捷運黃線經過116萬人口稠密的區域,對高雄發展十分重要,恐怕不能輕率以其他方式進行變更,關於黃線自籌款,市府會努力向中央爭取最大比例的補助。

     陳議員也在總質詢中質疑,高雄市政府在105年10月以打通十全路為理由,拆除三民區果菜市場周邊住戶,但如今遷建果菜市場的計畫又變成原地重建,懷疑這塊土地可能被變更作為其他用途,而坊間更是傳聞不斷。在議員的要求下,陳菊市長答詢則明確表態,高雄市政府是在安全無虞的條件下,回應市場攤商原地整建的訴求,又能節省10億經費,因此「這塊土地將來不會變更作為住宅用地」,都市計畫也沒有相關規劃。

 

陳麗娜議員提出黃線採輕軌,可將採行重軌的經費同時興建四條捷運線,以及讓市民享有免費搭乘公車的好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