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預防子宮頸癌,國中女生應全面補助施打疫苗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全國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其中子宮頸癌發生率排名第8位,死亡率則為第7位,顯示平均每12小時就有一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陳麗娜議員要求市府補助國中女生施打疫苗,以降低子宮頸癌發生及死亡率。

  「全國女性十大癌症」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皮膚癌、胃癌;其中子宮頸癌不但是造成國人女性死亡的危險殺手,且一直以來都排名在全球女性死亡原因的前幾位。陳議員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指出,103年罹患子宮頸癌者共計1,452人,因子宮頸癌死亡者就有640人,不僅如此,罹患者更有未滿20歲的年輕學子,顯示病發時間正逐漸年輕化。

  「越早性行為,子宮頸癌發生率愈高」,引發子宮頸癌的HPV病毒主要傳染途徑正是性行為、性器官之接觸,雖然部分感染可以靠身體免疫力自動清除,但長期感染就有可能導致細胞癌化,產生子宮頸癌、外陰癌等癌症。陳議員表示,隨著青年逐漸早熟,國人第一次性行為的年齡已逐年遞減,甚至還有「無性行為而罹患子宮頸癌」的病例,因此補助國中女生施打疫苗已十分迫切。

  陳議員指出,衛福部雖然補助高雄市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但對象只有茂林、桃源及那瑪夏區的國中女生,以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之國中女生。然而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市、嘉義縣市及金門縣早已全面補助國中女生施打疫苗,高雄市政府也應該儘快提撥預算,進行全面性的補助,以保障本市青少女的健康。

  「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以透過疫苗預防的癌症」,陳議員認為,雖然市府財政困頓,但「再拮据也不應賠上市民的健康」,在各種癌症致死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子宮頸癌是難得可以防範的病症,市府應重視並掌握先機,才能讓市民從青少女時期就杜絕子宮頸癌的發生。另外,她也建議婦女一旦有過性行為,每年應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確認性器官之健康,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效果。

 

陳麗娜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應該提撥經費,補助全市的國中女生施打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