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籲拚經濟也要照顧市民所需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服務財團緊緊緊,民生建設慢慢慢,陳麗娜議員5月6日於總質詢時指出,台積電進駐、5GAIoT招商等,高雄看似很熱鬧,基礎民生問題卻未見改善,要求高雄市政府拚經濟同時照顧市民所需。

  注重經濟發展同時也應照顧民生需求,陳議員列舉近3年六都相關數據,高雄的自來水質、空品及空汙排放量、汽車停車位、交通事故死亡數、酒駕死亡人數、勞工失能死亡數皆敬陪末座,顯示市府行政能力及硬體基礎工程表現令人遺憾,呼籲市府莫忘和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基礎建設。

  電若夠用,台電大林電廠為何增設2部燃氣機組?陳議員指出,「高雄電夠用、南電不北送,自己用電自己發」為陳其邁市長名言,但台電卻背道而馳,計畫大林電廠3、4號機組拆除後,原地設置2部燃氣機組引發民怨。

  陳議員認為,高雄每年生產500億度電力僅使用280億度,加上台積電所需34億度電仍綽綽有餘,另外2025年起通宵、協和及大潭等電廠都增產,她質疑何必再動大林電廠腦筋,增加環境負擔,對高雄市民不公平。

  陳市長表示,大林電廠5號機組今(111)年底將除役,核三廠1、2號機分別於113年、114年除役,電力缺口達2,400MW,就長期電力規劃,燃氣電廠確實有必要,且氮氧化物及排碳係數皆有改善。陳議員則強調,小港及大林蒲居民絕對不同意大林電廠增設2部燃氣機組。

  高雄煉油廠吃香喝辣,大林煉油廠承受汙染,陳議員指出,高雄煉油廠停產後,大林廠日煉油量從30萬桶升至40萬桶,小港、林園及大林蒲承受汙染,現又規劃設置超低硫燃料油及改善瀝青生產中心,呼籲陳市長重視在地居民心聲。

  大林蒲遷村條件未必優於紅毛港,陳議員指出,紅毛港遷村興建漁港,大林蒲卻沒有,當地漁民進出交通不便,建議再調高1年9萬元交通補助費,另外,5月3日協調確定大林蒲漁船收購價格240萬元,並談妥漁會、農會安置等事項,建議將協調事項寫入遷村計畫書。

  另外,針對住家室內不能移動的設備、公保地、農地、旱地及店面損失賠償問題、文化園區設置、空汙費補助、市場安置等問題待確認,陳議員要求陳市長說分明。

  陳市長表示,初步共識若廢除漁港將一致收購,初估預算逾2億元將和中央協調,並規劃市場用地安置商家;農地研擬以市價加4成賠償;將視疫情狀況召開第3次說明會。

  身障朋友的需求應重視,陳議員要求市府落實推動友善營業場所,以及社會住宅的無障礙設施須加強;而市府花了12億元加碼五倍券但卻未收到應有137億元的效益,實為花大錢卻效益不高。

 

陳麗娜議員(左2)要求市府落實推動友善營業場所,滿足身障朋友的需求。(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